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扶贫扶智引领,助人自助为先——社会与心理学院赴宕昌县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多次对发展教育、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水平等做出重要论述,并强调“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响应我校教育扶贫号召,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学教工党支部于8月12日至18日在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镇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扶贫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李国武教授带队,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建民、教师代表樊欢欢以及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贯彻教育扶贫 引进优质资源

推动宕昌县经济社会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方为治本之策。实践团队基于当地教育资源稀缺的现状,以对口帮扶为抓手对接哈达铺中学、玉岗村小学、树下村小学,发挥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引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学院资源,于2020年8月13日建立了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哈达铺中学社会工作教育参与脱贫攻坚实习实训基地,同时筹集资金、捐赠教学物资,人财物三管齐下,力图丰富当地教育教学资源,传播先进教育观念,实现教育扶贫精准对接。

实习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党员先锋引领 扶贫砥砺前行

砥砺前行,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发起“我为宕昌捐套书”的倡议,支部党员和社会学系非党员教师均积极响应,本次共捐赠少儿图书360余册,篮球、足球、排球、跳棋等文体用品380余件(套)。在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的联络下,北京吴少彬国际象棋俱乐部加入到捐赠活动中,共捐赠国际象棋100余套,辅导教材60余本,并将为哈达铺中学国际象棋社团的发展提供持续的支持。以上物品均由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哈达铺中学、玉岗村小学、树下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交接。在帮扶活动中,部分师生参与了以“传承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哈达铺镇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活动,从中获得了宝贵的革命精神和英雄精神的滋养。在开展活动期间,宕昌县部分村镇遭遇暴雨后山地滑坡的侵害,团队师生踊跃为受灾群众捐款。

玉岗村小学党建活动

扭转思想观念 助力心智扶贫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实施教育扶贫的根本任务所在。为了解宕昌家庭教育和思想观念情况,调研团队发挥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在玉岗村开展入户调研,掌握了了解村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

师生入户调研

抓住“扶贫在扶志”这一核心,师生团队在哈达铺中学开展了以生涯规划、视野扩展、自我认知为主题社会工作小组活动。活动反响热烈,为学生形成思想观念长效改善机制播下了种子。

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进行团体辅导

教育扶贫的关键,在于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机制,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脱贫,依靠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和外界帮扶,最终实现脱贫致富。从社会工作的视角看,教育扶贫的过程便是助人自助的过程。社会学系、社会学教工党支部的系列活动,有助于为当地民众尤其是中小学生激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也促进了我校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社会调查能力的培养。

在哈达铺中学开展社会工作实践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