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校领导一行赴甘肃省宕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9月3日—4日,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带队赴甘肃省宕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9月3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深入中央财经大学定点扶贫的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调研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关于宕昌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并讲话。我校副校长史建平参加座谈会并汇报我校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宏伟,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陇南市副市长任丽梅,宕昌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功等参加座谈会。

翁铁慧强调,做好教育扶贫工作要着力提升控辍保学成果,建立起巩固辍学成效长效机制;要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办学条件改善;要抓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弥补师资力量和师资水平不足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建设大数据教育信息系统;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支教计划,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要探索脱贫的长效机制,注重“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

史建平副校长从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消费扶贫、干部人才培训、扶智扶志特色扶贫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充分发挥财经类高校特色办学优势,助力宕昌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金东寒、洪大用、苏雨恒、徐宏伟、张俊宗、任丽梅、李建功,以及相关学校、教师代表、挂职干部代表等分别作了汇报发言。

9月3日下午,史建平一行来到宕昌县金木九年制学校,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参观了由我校教育基金会捐建的梦想中心,并与当地学生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史建平与宕昌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马永红一道,为我校捐建的“爱心图书室”揭牌。“中央财经大学爱心图书室”是由我校联系光华科技基金会,为宕昌县图书馆和各中小学捐建的。目前已在全县16所中小学设立,共计引进图书新书共计12万册,价值339万码洋,目前已向金木九年制学校捐赠图书1万册。

爱心图书室揭牌

随后,史建平一行来到了玉岗村,亲切看望了学校扶贫干部、玉岗村第一书记田光华,并调研了玉岗村新农村建设情况和党群服务工作,参观了玉岗村幼儿园和玉岗小学。玉岗村幼儿园由我校从财政资金中划拨捐建。幼儿园的建成,切实解决了因村内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而造成留守儿童得不到学前教育的问题。

走访玉岗村

9月4日,史建平陪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调研了大寨九年制学校、沙湾小学和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并走访了两户贫困学生家庭。在沙湾小学,史建平走访了我校捐建的梦想中心,查看建设情况并与当地学生交流。

调研大寨九年制学校

史建平还走访参观了宕昌县拉路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哈达铺琦昆中药材仓储物流公司、白龙湾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当地产业情况,并从金融、经济专业角度提出了发展建议。

调研期间,史建平还看望慰问了学校派出的扶贫干部及在宕昌一中支教的三名学生,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及生活情况,勉励扶贫干部扎根扶贫一线为群众多干好事、干实事,勉励支教学生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上好每一节课,为祖国教育事业添彩。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及宣传部负责人,我校在宕昌县挂职的副县长于文豪、驻玉岗村第一书记田光华等陪同调研。

编辑:何君宇 王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