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乡村振兴宕昌研究基地以品牌建设为优势产业赋能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我校在定点帮扶宕昌的工作部署中,注重发挥专业教师参与和优势学科的支撑。校乡村振兴宕昌研究基地部分成员在前期开展实地调研基础上,以宕昌蜂蜜、粉条品牌建设为突破口,为优势产业赋能,助推宕昌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经过三个多月的组织与实施,由我校科研处乡村振兴研究宕昌基地、文化与传媒学院和宕昌政府与当地企业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宕昌蜂蜜品牌策划工作顺利完成,并于12月10日下午举行了线上项目汇报会。

宕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春梅,副县长于文豪、哈达铺镇玉岗村书记田光华和兴昌蜂业蔡鹏辉总经理,我校科研处处长贾玉革、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爱民、乡村振兴宕昌研究基地主任于爱芝教授和文化与传媒学院20余师名生代表参加会议。汇报会由项目负责人宫丽颖教授主持。

于爱芝在致辞中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宕昌县在脱贫摘帽后,产业发展将从消费扶贫拉动逐步向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转变。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产品的品牌建设。乡村振兴宕昌研究基地,立足宕昌当地的实际需求,整合我校农业经济和文化与传媒学院广告系的优势力量,积极为宕昌县扶贫企业兴昌蜂业的品牌建设、营销推广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她号召同学们更多地参与到对口援建宕昌中来,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唐春梅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对口帮扶宕昌中所作出的贡献,对我校师生务实、高效率工作作风表示赞赏。同时,对宕昌县农特产品相较同类产品缺乏品牌辨识度和竞争优势的困境进行分析,提出要立足产品发展现状,以品牌建设促产业提质增效。

本次宕昌蜂蜜品牌策划,依托北京市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龙驹传播”,宫丽颖指导广告系18级全体学生共同完成。汇报会上,“寻蜜自然”“宕蜜小队”“甘心为你”“好好生活”四个小组依次就营销策划进行汇报。“寻蜜自然”小组将“自然”作为品牌主卖点,“自然的好蜂蜜”作为品牌核心定位,着重强调家庭化的使用场景和便捷化的使用需求。“宕蜜小队”以探索春天的秘密为故事背景,结合万物生长百花盛开、年轻人朝气蓬勃的特性,以校园为基点,以年轻大学生为主要消费群体进行营销策划。“甘心为你”小组针对宕昌蜂蜜现存的营销痛点,以“提高品牌知名度,拓展高端市场”为战略目标,进行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和品牌营销宣传方案制定。“好好生活”小组以独特的年轻化视角为宕昌蜂蜜打造了子品牌“蜜匠”,以开拓年轻群体蜂蜜消费市场为战略目标,进行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品牌建设、品牌包装设计以及品牌媒介矩阵的搭建。

四组同学进行策划汇报

小组汇报完毕后,蔡鹏辉进行点评。他认为同学们的策划设计符合产品特色,整合了优势资源;营销理念先进,找到了销售路线;以节日为点策划营销,设计用心用情用理;为兴昌蜂业之后的品牌建设找准了方向。同时,他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品牌策划落地进程,服务宕昌蜂蜜产业的发展。

未来,乡村振兴宕昌研究基地将继续聚焦宕昌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需求,依托专业优势,为“十四五”期间宕昌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撑。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