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暨第四期“红色路,中国梦”教师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2-19 来源:教师工作部

12月17日至18日,学校在学术会堂202会议室举办了新一期教师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暨第四期“红色路,中国梦”教师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人民战役”“扶贫实践”“哈达铺精神”三个单元的学习培训。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各单位专任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活动。

线下培训现场

12月17日下午,教师工作部部长谭小芬作开班致辞。谭小芬根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培训学习要求,表达了对参训学员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会核心要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期待,并强调各教师党支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仰、凝聚共识,将党支部建设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亚品作了题为《人民战疫——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思政讲座。刘亚品围绕“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主旨,从“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护工作者、勤劳勇敢的普通劳动者、不惧风雨的社会基层工作者三个角度,讲述了在这场举国战疫过程中人民群众的无畏前行、勇于牺牲和默默奉献,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群众坚强的后盾和坚实的领导,为人民生命负责、为人民利益而战,“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回答了“在疫情局势严峻的世界大局中,中国为什么能”的问题。刘亚品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作为讲座的总结,“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12月1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扶贫挂职干部于文豪则在线上作题为《脱贫攻坚的宕昌实践与我财所为》的“云讲座”:。于文豪结合自己宕昌县扶贫工作实践,通过提出“为什么要脱贫”“为什么需攻坚”,深入浅出地论述了脱贫的历史意义和总体安排,强调了攻坚的挑战难度和艰巨任务;通过展示“陇上江南”的风土人情和资源禀赋,翔实分析了宕昌的发展基础和不懈努力,剖析了当地产业发展的“宕昌模式”;通过讲解“人、财、物、产、研”五个方面的“中财所为”,重点介绍了我校积极实施精准扶贫的实践成果,突出了中财人的使命担当和“龙马精神”;通过总结加快灾后重建、落实“四个不摘”、做实“四大产业”,提升居住环境等近期工作,分享了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经验研究,表达了“宕昌的未来更美好”的心愿与期待。

12月18日下午,教师工作部邀请宕昌县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的专家赵王林来到线上培训班开展红色教育,以《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地位和作用》为题讲述长征历史。赵王林首先用生动的红军故事,从“激战湘西”到“过草地”再到“更喜岷山千里雪”,道出那段艰苦卓绝的征程;接着通过介绍哈达铺的重要历史地位,以及中央红军挥师北上,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决策历史,总结了“哈达铺精神”,长征途中疲惫至极的红军不仅在哈达铺得到物资和兵源补充,还通过扩红建政工作恢复信心、饱满精神,哈达铺不仅是物资加油站,更是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的精神加油站;最后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考察调研和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学员们进一步强调了不要忘记人民英雄,不要忘记历史,要有在新长征路上继往开来再出发的精神气魄。

于文豪、赵王林作线上培训讲座

谭小芬在主持时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价值导向、武装思想,学习先进、立德树人,结合培训内容,理清思路,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努力工作,为学校建设推波助澜,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

本次专题培训班在红色信仰的感染中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激发了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下一步,学校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优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