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决胜2020——中央财经大学助力甘肃宕昌脱贫攻坚纪实”大型展览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1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学校自2019年8月起,成为定点扶贫帮扶高校,和天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一起携手帮扶甘肃省宕昌县。一年多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办学特色优势,举全校之力,助力宕昌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全体师生校友也在此过程中付出了诸多努力、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多方努力下,扶贫工作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此基础上,学校决定开展“决胜2020——中央财经大学助力甘肃宕昌脱贫攻坚纪实”大型展览,总结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为今后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学校党委强化顶层设计,吹响总攻战号角

学校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总攻意识,高标准选派扶贫挂职干部。通过云端、线下等形式召开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扶贫会议45次,两名挂职干部已于2020年3月25日逆行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正式开展工作。


切实联系对接需求,建立高效扶贫工作机制

学校与上级部门、宕昌县、天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展开积极的对接与沟通工作,并加入扶贫联盟。秉持尽力而为,尽心而为,尽情而为,尽需而为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扶贫策略,学校领导也多次带队前往宕昌进行实地调研。


努力扩大消费渠道,推动宕昌产品走向全国

学校以消费扶贫为关键点,广泛宣传动员,激发善心情怀,助力宕昌经济发展。倡议教职员工“以购代捐”,脱贫攻坚为爱接力;工会、后勤集团、资产公司等“以买代帮”,帮扶宕昌为爱携手;中财校友、社会各界“百万消费”,帮助销售为爱下单等举措共举。


着力推进教育扶贫,为宕昌高质量脱贫增智强智

学校积极发挥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作用,竭力为宕昌教育事业提供支持。学校积极引进帮扶资金210万元;启动了“星火计划”学业辅导云支教项目;学校积极协调将我校2020年团中央研究生支教项目部分支教学生服务地点调整至宕昌,已确定三名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宕昌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积极开展智力帮扶提升宕昌干部人才能力素质

学校结合宕昌经济发展的急切需求和对宕昌教育现状的分析,发挥财经特色办学优势,精准把握培训方向。累计培训宕昌干部612人,培训宕昌技术人员853人,培训陇南(不含宕昌)技术人员103人。


大力开展产业扶贫,为宕昌高质量发展谋划新篇

学校利用财经专业学科特色优势,为地方企业提供决策建议和技术支持,开展招商引资,发展壮大宕昌县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帮扶资金200万。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基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心理学等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探索贫困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宕昌经验”。


统筹开展党建扶贫,助推宕昌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提升

学校积极统筹协调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建精准扶贫,促进地方基层党建规范化,以党建为引领助推宕昌脱贫攻坚。共有9个二级党委、15个党支部报名参与共建活动,经与宕昌县委组织部沟通,已遴选确定了双方共建党组织。


持续加强媒体宣传,助力宕昌为爱打call

学校积极联系广播电台宣传宕昌特色农产品,形成了东到上海、西到新疆、南到四川、北到黑龙江的广告宣传覆盖网;联系中国教育电视台抖音直播带货,在全校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密集发声、有效联动,并创作了形式新颖的各类融媒体原创内容助力扶贫,如在官方抖音、快手平台制作并发布宕昌农产品直播带货预热宣传短片,在校园网主页封图上以信息图形式呈现中财大“扶贫图鉴”,在全校新媒体矩阵中接力传播消费扶贫专题内容。


中央财经大学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坚决落实“四不摘”的要求,为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贡献中财大的智慧与力量。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