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精准扶贫,助力宕昌,挂职锻炼,服务基层,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我校研究生也始终勇于担当,肩负使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引起了我校研究生的强烈共鸣。

张漪婷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遍布万水千山。他每年都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跋山涉水到贫困区考察;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阶段,直指难点、把脉开方;在访贫问苦的每一次考察,翻民生簿、算增收账;在万家团圆的每一个春节,走进贫困群众家中,嘘寒问暖、送上祝福……大会上,英雄模范辈出,事迹感人至深。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和这些无私奉献的好干部,我国就不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平凡的英雄应该被永远铭记!

作为青年学子,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只有传承和践行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望和不懈追求,通过奋斗,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崔孟奇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财经人·济世路——宕昌行”实践队员:

今天,中国向世界郑重宣告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新篇章。作为一名博士生,去年深入到学校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甘肃陇南市宕昌县进行实地调研,从制度优势,政治信念,理论探索三个方面对我国的特色减贫之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利用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宕昌县得到了全国民众的广泛支持,汇聚天南海北之力实现高质量脱贫;秉持党的领导这一坚定信念,当地党员与乡村干部在防洪抢险中冲锋一线,筑起“红色堤坝”;而肩负着构建中国特色财政学理论体系的使命,我辈青年财政学者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下一线、走基层,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攻克贫困问题之后仍旧征途漫漫,如总书记所说,还应埋头苦干,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王一航 保险学院硕士研究生、“财经人·济世路——宕昌行”实践队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长风破浪会有时!今天,习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宣告之际,热泪盈眶。

作为一名普通的研究生党员,去年8月曾有幸参加了“财经人·济世路——宕昌行”扶贫调研活动,有机会真正从基层的细微之处看到我国脱贫攻坚的困难所在,也体会到了如今成果的来之不易,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在村支部领导和我校的帮助下,宕昌县玉岗村村庄集体经济组织快速发展,一排排路灯的修建令村容村貌得以改善,村内小学的创办使得当地的乡村振兴有了坚实的教育基础,也为“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这一扶贫战略思路写下了生动的实践注脚。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既是终点又是起点,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由衷的祝愿宕昌县玉岗村在未来的乡村振兴中迈出更大步伐,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佘惠灵 文化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浙江省杭州市外桐坞村挂职队员: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难以忘记,在这一主战场上,数百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创造反贫困斗争的中国奇迹。

我也曾有幸参与到乡村治理的工作中,感受过村干部们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的决心。船到中流,惟有奋楫争先,才不惧风高浪急;人到半山,惟有激扬精神,才能再攀高峰。未来的道路上,我们要不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琳 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挂职队员: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终于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不禁让人热泪盈眶。想起我也曾有幸借助“财经人·济世路”提供的机会奔赴我校对口支援的云南双江开展挂职锻炼,期间将自身所学应用于基层实践,亲身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见证了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成果,深切感受到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始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习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以满满的责任和担当,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刘钰婷 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十三五”期间,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推进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力拼搏下,共赴脱贫攻坚之约定。脱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完成,使得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社会福利得到基本保障,与此同时,弘扬了社会主义价值观,让中国共产党的攻坚克难、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深入人心。脱贫攻坚顺利收官,同样也是新的起点,接下来我们将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上下同心,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作为经济学院学子,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大好局面之下,我们更应该不断提升自己,为今后在中国经济双重循环的新格局下实现新的目标而努力!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