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四名校友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我校金融90级校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财政92级校友、河北省承德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东,财政研08级、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评价考核处副处长李兆宜,金融研09级校友、云南银保监局城市银行监管处科长李闻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潘江雪校友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自潘江雪2008年发起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来,从贵州遵义到甘肃会宁、从四川凉山到内蒙赤峰,沿着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指引下,一路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在全国650个区县建起4000多所梦想中心,把优质的素养教育资源带到全国各地,让数百万的孩子们、老师们受益。其中,在我校帮扶宕昌县的过程中,学校教育基金会秘书处联合校友组织和校友企业,通过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向宕昌县教育局捐赠80万元,建设4间“真爱梦想中心”,将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理念带到宕昌,让山区孩子们的梦想扬帆起航。2020年8月4日,“梦想中心”正式落成,该项目曾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社会组织教育扶贫50佳案例。

孟凡东校友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孟凡东带领全县财政干部探索创新了“2+3+3”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机制,显著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财政保障。

作为全县的“大管家”,面对贫困群众改变生活现状的迫切愿望和县级财政收支矛盾尖锐的现实困难,孟凡东勇敢担起筹措财政资金的重担。他结合承德县扶贫工作实际情况,创新建立了“2+3+3”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机制,即围绕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和结果“两个导向”,聚焦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资金绩效“三个精准”,强化绩效目标、绩效执行和绩效评价“三个落实”。他积极帮助两个村向有关部门申请帮扶资金24万元,分别帮助两个村安装了3组共15KW的光伏发电设施,年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两个村摘下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

李兆宜校友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李兆宜于2010年中财硕士毕业后进入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工作,经历财务司综合处、预算处、权益司评价考核处等多岗位锻炼。2016年7月至2018年8月,受中组部、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选派,挂职担任江西省赣州市夏潭村第一书记。在此期间,他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抓党建,提升党员战斗力,建强村党支部;通过惠民生,以找水打井破解村民用水困难,解决了困扰夏潭村几代人的用水难题;通过强产业,建设甜叶菊育苗、种植、加工全产业链,村民户均增收4000元;通过补短板,着力解决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村民实际困难;通过抓扶贫,实现扶贫工作“底数明”、帮扶措施“制定准”、扶贫成果“功效久”,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之初的12.45%下降至1.38%,夏潭村获得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赣州市生态秀美乡村、赣州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推动夏潭村实现了基层组织生机勃勃、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农村治理和谐稳定。

李闻纹校友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李闻纹于2018年7月被选派为楚雄州武定县猫街镇五拃甸村驻村工作第一书记、队长后扑下身子全心投入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常年把村当成家,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将工作“主战场”放在田间地头、农家炕沿,努力把扶贫工作“驻”进老百姓心里。

他逐家逐户摸清基本情况,协助构建“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协调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种养殖协议,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19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约1000元,为五拃甸村顺利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白云昀 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