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展现脱贫成果,铸就小康基石 ——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少数民族党员分享家乡变化、感受脱贫成果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2021年6月3日晚,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分享家乡变化,感受脱贫成果”集中学习活动,在沙河校区十号楼125举行。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学院党委组织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艳江、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1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张艳江老师简要讲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政策的重要意义,并希望通过本次集中学习使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强决心。

随后,四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的少数民族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家乡脱贫的过程,脱贫攻坚的成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米热古丽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米热古丽从扶贫、就业、住房、医疗、基建和教育六个方面讲述了脱贫工作取得的瞩目成就。

在党的领导下,2017至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42万余人;各类改造的棚户区、安居房和异地搬迁解决了贫困人口住房危机;卫生医疗惠及广;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内高班的设立加快新疆各民族人才培养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实现扶贫扶智,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带来新思想、新面貌。2017年至2020年,超过17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古再丽努尔

同样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古再丽努尔则分享了家乡柯坪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探索之路。

古再丽努尔首先介绍了柯坪县的基本概况,分析了长期贫困的原因。接下来,古再丽努尔讲述了助力柯坪县摘掉贫困帽子的“三大法宝”—建水库、安全饮水工程、做强传统产业。

当地干部和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苏巴什水库工程完工,开始下闸蓄水;经过多次调研和近两年艰苦卓绝的奋战,2018年10月底彻底解决了柯坪县5.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通过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产业链模式,促进稳定就业,加快致富步伐。2020年1月,柯坪县实现脱贫摘帽。

西藏自治区 拉巴卓玛

来自西藏自治区的拉巴卓玛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70年来西藏自治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拉巴卓玛首先以图片形式生动展现了解放前农奴制下旧西藏农奴生活的困苦不堪;随后讲述了西藏解放的过程;接下来详细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西藏经济实现重大飞跃,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成效显著,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传统优秀文化得到发掘保护和发展。

最后,拉巴卓玛畅想了西藏自治区美好的未来,表达了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听党话、跟党走,为西藏发展尽己所能的决心。

青海省 都文斌

来自青海省的都文斌讲述了青海省的百年变革。

都文斌首先介绍了青海省贫困的历史渊源、区位劣势和经济背景;随后,详细说明了党中央和当地干部因地制宜,巧妙地提出四个转变,一优两高,从生态、民生、民族团结做文章,放弃走产业升级的老路,同时重新布局新能源等高附加值新兴产业,踏入无人区,最终实现了各民族相互尊重、5年减贫53.9万、青年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逐步稳定。

最后宋立岩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保证,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承担起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此次支部活动,通过少数民族党员介绍家乡的巨变,让广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深刻的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更深刻的感受到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五十六个民族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奔小康的历史壮举,也更加坚定了青年学子们一心跟党走努力学习成长为有用之才报效国家的决心。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