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观看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片《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2020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现阶段是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胜时刻,我们应该汇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4月16日,文化与传媒学院积极组织全院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观看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生命线》栏目播出的国家安全教育片《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师生们观看教育片后,纷纷写下感想,深刻意识到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高校师生,要有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要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并积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同担当国家安全的捍卫者。

2016级本科生新闻 韩豫川

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好了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个体利益。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始终树立国家安全观,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2017级本科财经文秘 于兰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核心利益,它包括方方面面的内容,其内涵和外延也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扩展延伸。身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要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的有关知识,提高辨别危害国家安全的非法行为,主动向周围同学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也许你只是在网络上回答了一个问题或者是发布了一张照片,但这种不经意的行为很有可能成为损害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因此维护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国家安全机关的责任,还是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需要每一位公民的积极参与。让我们共同担当国家安全的捍卫者!

2018级本科生书法 刘浩雨

我们常常会听到“国家安全”四个字,但同时这几个字所蕴含的方面非常广泛,包括政权、主权、领土、人民等等。我们所要关心了解的国家安全不仅应该有国家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社会安全,更应该注意国家的文化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保障关心我们国家的科技文化安全也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别国间谍通过网络这个鱼龙混杂的平台无孔不入,我们应当时刻打起精神,不贪图钱财,不收取不义之财,切不可将我们国家的机密泄露给外国间谍,这对我们全国上下都是巨大的损失与打击。当发现可疑物件与人时,应当及时上报,不要抱有事不关己的侥幸心理,要真正做到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名国民为国家所做。我们要抱有坚定的信念、相信国家,不在这些军事科技安全问题上犯错误,共同维护国家安全,铸就美好的未来。

2018级研究生 张涵

观看完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生命线》栏目播出的国家安全教育专题片《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后,我深刻意识到,们共同生活在中国这个命运共同体下,和平盛世我们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疫情当下我们携手同心、共渡难关。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关系你我,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担义不容辞之责任贡献一己力量,维护祖国不受侵害。

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从境外留学学生到国家公职人员,再到企业高管等各领域人群都可能会在无意间导致国家信息泄露,我们要从日常生活做起,提高警惕,认真辨别一张照片、一段文字、一个陌生人、一段旅行与一份实习所带来的收获与危机。

2019级研究生 杜星辰

4月16日,我观看了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生命线》栏目播出的国家安全教育片《汇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我深切感受到,当下正是疫情在全球肆虐的时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头和风险点增多,外部环境十分复杂严峻,国家安全更加成为了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关键保障,是增加人民福祉的根本保证。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实际上都在告诉我们,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义务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胜时刻,我们青年人更要凝聚力量,发挥“90后”先锋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从身边做起,为当党和国家作出贡献。

广告系教师 李志军

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对外开放局面的形成,以及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国家安全意识却没有在所有人的头脑中建立,很多人觉得国家安全和自己很遥远,是由专门的机构负责的,其实这样的认识大错特错。在教育片中涉及的几个案例其实和我们的关系都很密切。

作为教师党员,我们既有义务宣传、告知同学们,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和《反间谍法》,以及了解12339的举报电话。同时遇到学生的一些学术推荐项目也要多加谨慎,特别是来自境外的项目,不要想当然或者出于情面就轻易为学生开绿灯。

艺术系教师 宗娅琮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通过学习我们深刻地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不仅是专门机关的职责,更是每一个公民和组织的义务。保护我们伟大祖国的安全,需要我们的关注和行动。我们需要携起手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努力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为保护国家安全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中文系教师 马丽

我认真观看了《生命线》关于国家安全的节目,收获很大。关于国家安全的节目,应该在全国人民中充分重视起来,不断宣传教育,警钟长鸣,警钟需要天天鸣响。有国,才有家,才有个人。国富,才能民强。国民都要增强爱国意识,安全意识。我们要时刻警惕,要有危机意识,要谨言慎行,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防范意识,对身边的不良行为,要敢于质疑,危害社会国家安全的行为,要敢于揭发,而不是装聋作哑,导致更大灾难。我们自己更要知法守法,维护国家安全。

新闻系教师 庞云黠

通过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片,对于新闻系的学习是非常有警示意义的,因为第一个案例是有关媒体人、在校大学生。军港和船舶的多角度拍摄。在校大学生因为一个兼职而进行了指定的拍摄,最后面临着泄露国家安全信息的风险,这种行为可以被定义为“网络勾连”,从事的主体可以包括咨询公司、调查公司、媒体、军事爱好者、异性交友等,种类非常多,很有迷惑性。而且这种大学生还会进行彼此推荐,分享,具有较大的危险性。

媒体的工作具有特殊性,作为新闻系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应该给予学生适度的提示。当然本案例因为大学生的投案自首而获得了免于处罚。主要的根据是《反间谍法》:自首、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减轻甚至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的,还可以有奖励。第二个案例是旅游行业的快艇工作人员发现了相关案情,通过拨打12339,国家安全的举报电话,举报了相关人员。与第一案例的不同之处在于,本案的相关人员没有自首,被判处了有期徒刑5年,所以个人选择非常重要。赴外人员也是风险很大的人员,会通过威逼利诱的方式进行。这部分在去年的相关视频中已经进行了学习。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国家安全的概念正在逐渐扩大,包括生物安全也是重要的国家安全的一环,也应该提高响应的安全意识。海洋、陆地、山川、湖泊都涉及到国家安全,因此包括政治、军事等传统安全,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等多方面的安全。现阶段需要更加重视国家安全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随时随地具有警惕心。所以国家安全不是条文上的,而是每个人都有责任的事,从境内到境外,网上到网下,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2016级辅导员 张秦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非传统威胁持续蔓延,履薄临深的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是安居乐业的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经过这次观看学习,我深深认识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学习和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每一名公民的责任。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