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开讲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校团委

4月7日下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党的百年历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造》在沙河校区学院10号楼125教室开讲。国防大学原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海军少将、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黄书进应邀为我校“青马工程”讲授第一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全体专职团干部,青马班学员,校团委各部门、各学生组织以及社会与心理学院青年学生骨干共同参与课程学习。

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分四讲系统展开,分别讲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及其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及其最新成果》《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成就为依托,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角度,教育引导青年师生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以达到“学史明理”的要求。

第一讲中,黄书进少将从马克思、恩格斯早期思想转变的客观条件和内在动因出发,介绍了从马克思大学时期、《莱茵报》时期到巴黎时期的思想转变过程;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哲学的贫困》《共产党宣言》等重要经典进行了导读;系统阐释了列宁、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一步推动;指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他提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有助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自觉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

黄书进授课

师生认真学习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校团委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课程。除黄书进少将《党的百年历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造》系列理论课程外,还将深入推进融汇思想政治教育全要素的沉浸式、全景式、体验式党史现场学习教育系列课程,组织学员以研习小组为单位,自选《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读懂一带一路》《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旧制度与大革命》等经典著作进行小组研读和研习交流,开展“青马学员说”青马班学员讲党史,组建面向学校定点帮扶地甘肃省宕昌县的红色实践团队,将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先锋带头作用。

编辑: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