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把“课堂”设在深圳,将改革进行到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研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1-05-02 来源: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南海之滨,春潮涌荡。4月2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来到有着“改革开放伟大变革的试验田、先行地、排头兵”之称的深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此行由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带队,党委副书记梁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副校长蔡艳艳,校长助理李涛、孙殿明,以及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实地研学。

学党史、悟思想

重温“特区精神”

在28日上午的“改革开放史”实地研学环节,中心组一行来到位于莲花山下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学习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步入展馆,珠水春潮、壮美广东的改革长卷徐徐展开……展览主体按时间脉络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增创优势、砥砺前行”“走在前列、当好窗口”三大部分,生动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中心组成员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询问,了解展览作品背后的故事。

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参观结束后,何秀超在展馆会议室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何秀超在主持研讨时指出,深圳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也孕育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当前,中财大也已进入改革发展关键期,学校将以此次实地研学为契机,切实学习贯彻“特区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办实事,开新局;要充分发挥“财经黄埔”的优势,为特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中财大智慧,提出中财大方案,体现中财大价值,成为贡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何秀超主持中心组学习研讨

学习研讨会还邀请了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崔孝松副研究员为中心组作了题为《伟大的创举 精彩的演绎——深圳改革开放的实践》专题辅导报告,讲述了深圳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快速发展为现代化国际都市的沧桑巨变。

专题辅导报告现场

参加实地研学的中心组成员梁勇、单际国、蔡艳艳、李涛、孙殿明结合参观见闻、工作和思想实际分别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通过此次研学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坚定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未来将坚定信念、团结一心,从敢闯敢做,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中汲取力量,继续奋发有为、再创辉煌。

中心组成员现场发言

办实事,开新局

谱写校企合作新典范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研学中,中心组一行不仅于学思践悟中领悟党的历史,回溯改革开放重大历史成就,还走进象征着我国公有制经济与多种所有制经济缩影的大型央企、民企,进行考察交流、对接校企合作,力行“办实事、开新局”的使命担当。

实地研学后,何秀超一行来到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骨干企业、有着“中国民族工商业先驱”之称的近代第一家股份制公司——招商局集团,与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进行会谈,并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交流会商机制,并在此框架下合作共建智库平台、开展课题研究、共建博士后工作站,推动双方加强干部交流和培训,学校还将在招商局集团建立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等。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安排,是校党委领导班子深入推进“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为师生办实事、开事业新局的重要举措。

双方会谈并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前,中心组一行来到招商局历史博物馆,了解招商局集团149年发展历程和其在改革开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起初创立时的奏折、开办之初的招商入股书到招商局抗日沉船的船体遗骸、招商局海员起义生死状;从李先念副主席批准建立蛇口工业区时圈划的香港明细全图到邓小平题写的“海上世界”,大量丰富的史料、图片和实物,全面再现了改革开放初期招商局参与工业建设的风雨足迹,也反映了有着“百年央企”之称的招商局一个多世纪以来的艰难历程,中心组成员们表示深受教育,要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参观招商局历史博物馆

在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赤湾集装箱码头,中心组一行现场考察了数字化码头建设运营情况,站在招商局广场37楼,透过窗外俯瞰蛇口片区全貌,1979年填海建港的开山炮声犹然在耳。

在操作控制中心俯瞰赤湾港

中心组一行还来到校友企业、在医疗大健康领域有着高知名度的国家级高新科技民营企业——汇健集团进行考察交流。双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建设、产学创新等方面,就全方位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汇健集团座谈交流

在新的百年奋斗征程开启、“十四五”开局大幕拉开的历史节点,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课堂”设在了“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研学实践,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校企交流合作中践行使命担当, 创新开展了此次实地研学活动。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