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党史、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中央财经大学开展党外人士党史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统战部

按照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为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统一战线成员从思想上深刻领悟“为什么跟党走、如何跟党走、走到哪里去”,根据年度工作计划,4月28日至30日,党委统战部组织我校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员二十余人赴江苏进行中共党史实践教学。此次实践教学以“学党史、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行走的课堂”,走访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中共中央华中局旧址等革命纪念地,学习周恩来精神、新四军历史,领会中共党史重大事件的历史意义。

周恩来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开拓者、领导者。4月28日下午,大家来到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共同观看了《大鸾——周恩来童年读书的故事》,学习周恩来总理将读书与救国密切结合起来,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鞠躬尽瘁,学习周恩来总理“一品梅”的品质,切实感受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愿中华腾飞世界”的鸿鹄之志。

4月29日上午,在周恩来纪念馆,大家回顾了周总理的一生,深入学习了周总理从求学励志到奉献革命的历程,深切缅怀周总理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光辉一生,感受周总理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和伟大的人格魅力。

下午,大家来到新四军纪念馆和中共中央华中局旧址。新四军纪念馆生动地再现了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再现了战士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团结一心的战斗精神,大家感慨中共领导的新四军在艰难的条件下创建了横跨五省包括八个战略区的抗日根据地,感慨新四军将士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不懈进取的革命豪情。在华中局旧址,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华中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敌后抗战的历史与辉煌篇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敌后抗战中的特殊作用和巨大贡献。

4月30日上午,大家来到海盐博物馆和水浒文化博物馆,领略了先祖“煮海为盐”的历史文明,了解《水浒传》的创作背景,在深入了解中国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领悟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创新的民族精神。

此次实践教学,旨在引导党外人士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做到内心认同,坚定跟党走的自觉性,同心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家表示,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从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加强自身建设,践行“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编辑:李俊环 陈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