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感千里山川巨变,悟百年碧海逾澄——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基地赴宕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科研处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回望中国共产党的“三农”情结,践行“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号召,根据学校与宕昌县定点帮扶工作安排,在学校科研处指导下,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基地于4月21日至28日赴宕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此次实践调研也是基地承担今年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全国乡村治理试点评估工作任务之一。

本次实践调研以“学思践悟”为主线进行展开,由乡村振兴研究基地主任于爱芝、副主任张红川,科研处副处长张舰,以及周战强、李彬、孙铃、于泳红、毛磊、何召鹏共9位教师带队,在我校挂职宕昌县副县长于文豪和驻宕昌县玉岗村第一书记田光华的指导下开展。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宕昌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乡镇为实践调研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寻找红色基因,传承长征精神

为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传承长征精神,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基地赴宕昌实践调研队伍依托宕昌县哈达铺镇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了系列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调研团队参观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4月21日,调研团队来到被称作长征路上“加油站”的哈达铺镇,参观了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步入纪念馆,在我校挂职宕昌县副县长于文豪和驻宕昌县玉岗村第一书记田光华的带领下,全体成员依次参观了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旧址、百将墙、红军长征线路沙盘等,了解到哈达铺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经千难万险后的绝处逢生之地。在哈达铺,长征中的红军不仅得到了物资和兵源补充,还得知了陕甘还有红军和根据地的重大讯息,作出了“到陕北去,北上抗日”的重大决策,从此开启了落脚陕甘暨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征程。

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与红军街景

4月22日,调研团队临时党支部于哈达铺镇玉岗村召开了支部会议。会议总结了参观学习成果,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红军长征历史故事的感染,作为青年学子,要将长征精神传承下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会议就党员同志在后续实践调研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4月23日晚,调研团队举行调研中期座谈会。调研团队全体成员分享了调研工作中的收获和体会,带队教师进行点评交流。会上,我校挂职宕昌县副县长于文豪结合调研队伍在各村的实地走访和问卷调研情况,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课上提到新时代的青年要有长期的信心,践行初心使命;要有勇气迎难而上,才能书写乡村振兴的历史;要用智慧,为人民谋得实实在在的福利;要学习科学的方法,科学精准解决问题。思政课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带着对长征精神的新的理解和感悟,重温了入党誓词。

深入走访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调研内容涵盖家庭社会交往和公共参与、家庭资产收入和支出、合作社、扶贫贷款状况、行为心理等研究主题。我校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的24名学生和宕昌职业中专的30名当地学生参加本次调研,问卷调研在宕昌县哈达铺镇、阿坞镇、理川镇、木耳乡、庞家乡5个乡镇进行,共计完成调研问卷1006份。调研过程中,带队老师们针对调研实际问题答疑解惑,克服方言难题,讨论调查方案,优化小组人员配置,大大提升了调研效率。

调研团队进行问卷调研

在完成大规模问卷调查的同时,研究基地老师与同学们还参观了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并分别组织了与农业农村局、羌源富民公司、扶贫办、财政局、农业银行、农信社等座谈,对宕昌杰出女企业家进行访谈,对玉岗村粉条等产业的品牌开发进行调研访谈,为后期研究基地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基础素材。


开展乡村振兴与治理经验调研评估座谈会

调研期间,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基地主任于爱芝教授受邀参加了宕昌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并围绕《十四五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及政策思路》作宣讲报告。报告围绕“十四五”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宕昌发展实际进行了详细深刻的解读和分析,总结提炼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技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论述透彻、深入浅出,对深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一级。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干部群众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25个乡镇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于爱芝教授作宣讲报告

为期一周的深入调研,让广大师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乡村振兴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实现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开展行前动员,激发实践热情

赴宕昌实践调研之前,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召开了行前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参加会议并讲话。梁勇强调,此次实践调研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希望调研团队能够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与宕昌人民一道并肩作战,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梁勇对调研活动提出要求:一是思想教育要有感悟,二是道路体制要有自信,三是党史学习要有收获,四是宕昌振兴要有助力,五是调查研究要有成效,六是素质能力要有提升,七是宣传推广要有影响,八是行程平顺要有保障。

行前动员会

做好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中财大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学贵践行,经世致用”,此次调研激励着中财大人不畏艰难,立足实际,把调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展现中财大力量。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