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校党委与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党的主要领导人关于中共党史论述”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5月2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与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沙河校区10号楼417教室联合开展专题集中学习,主题是“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深入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这是继5月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与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后的第2次联学活动,也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年的第11次专题集中学习。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了联学活动。

会场

何秀超从个人的学习体会出发,勉励党员干部要结合“党的主要领导人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认真学习党史,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何秀超指出,党史这门必修课,学无止境,要常常学,常学常新;党史这本大书,常读不厌,要常常读,常读常新;党史这部史诗,常诵不衰,要常常讲诵,常讲常新。我们要善于运用大历史观读通百年党史,深刻理解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

何秀超主持学习会

关于学习“党的主要领导人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何秀超指出要从“为何学”“如何学”“学出特色”三个层面进行研学,并提出要求。

一是为何学。何秀超指出,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的主要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党史和党史工作,做过多次深刻论述。这些论述具有内在统一性,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并随着时代的前进形成了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体系,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现实的指导意义。何秀超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要学史明理,深刻领悟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科学性、真理性,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如何学。何秀超指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深入研学《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全面、系统、准确领会其中的精神实质,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的理论滋养和精神滋养,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三是学出特色。何秀超指出,历史要和现实结合起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何秀超强调,我们要结合中财大的财经特色,发挥好学科优势,做好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研究阐释工作,既要开展高质量的学科史研究,又要探究学科史和“四史”的发展脉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何秀超还强调,我们要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以正确的党史观、科学的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副校长史建平作重点发言。史建平从“史”的维度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金融思想与金融实践的百年发展脉落,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金融思想史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金融思想史;从“论”的维度指出,中国共产党在走过的100年历程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立足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国国情,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逐步发展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金融思想,切实服务于党的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工作目标,最终落脚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史建平、李涛重点发言

校长助理李涛作题为《重温经典 砥砺前行》的重点发言。李涛回顾了党的主要领导人对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必然要求”说明了为什么学党史,以六个“进一步”讲清楚党史学什么。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到党的主要领导人关于党史的相关论述是有机联系的,既有继承又有创新,形成了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体系。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院长白彦锋、教师代表耿纯,先后作了题为《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将红色基因传承好》《从历史学习当中深刻领悟统筹财政资源的极端重要性》《学史增信 使命力行》的重点发言。樊勇回顾了党的领导人对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论述,介绍了财政税务学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做法,指出今后学院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在财税学子身上代代相传。白彦锋从财政学科的角度总结了新中国建设史上财政资源统筹的历史经验,要从历史中汲取财政资源统筹的宝贵经验,服务好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大局。耿纯表示,作为财税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者,要将党史学习和财税史、校史学习相结合,将共产党人创造的伟大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相结合,潜心教书育人,推进教学科研。

樊勇、白彦锋、耿纯重点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就《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的篇目、学习党史的认识论与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理论创新等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发言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