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校党委与商学院党委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21-06-20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6月1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与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604联合开展专题集中学习,主题是:学史增信 强“两个维护”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部书。这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与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4次联学,也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年开展的第13次专题集中学习。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了联学活动。

会场.JPG

会场

何秀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校上下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掌握《问答》与《纲要》的核心思想与精神要义。

何秀超主持学习会

就深入学习《问答》《纲要》及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何秀超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创新理论学习。何秀超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同时面临风险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何秀超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时刻牢记主责主业,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将立德树人有效融入教育行政管理、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保障好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德智体美劳相互渗透、有机融合,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三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何秀超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做深做实做细,力戒形式主义。在理论学习上,努力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注重学习教育实效,避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引导党员干部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在实际工作中,找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的融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彰显学习成效,解决涉及师生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同时,何秀超对商学院党委提出要求,希望商学院充分利用资源,加强学院建设,在学科建设、课程思政、服务社会等方面有所突破,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党委副书记梁勇作题为《举旗定向开新局 心明眼亮斗志坚》的重点发言。梁勇认为,《问答》一书以问题为导向,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体现了实践性、实效性,又体现了连续性和发展性。结合《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梁勇重点阐述了对 “如何理解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一问题的思考,他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全方位全方面。围绕“如何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这一问题的学习,梁勇认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宝贵经验,中财大人要凝聚力量、满怀信心,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宕昌工作。

重点发言拼图.jpg

梁勇、孙殿明作重点发言

校长助理孙殿明以“新发展理念”为主题作重点发言。孙殿明介绍了新中国发展观的历史演变、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具体实践。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立足新的历史条件,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发展方位、发展理念、发展内涵、发展动力、发展目标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是新时期新阶段党的发展理论的深化和升华。

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院长林嵩、教师代表王震,先后作了题为《“两山”理论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实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把学院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研究生》的重点发言。葛建新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做了历史回顾与理论阐释,重点介绍了商学院结合专业、学科特点,与延庆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开展党建活动,践行“两山”理论,助力乡村振兴。林嵩指出,商学院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充分发挥大学的人才培养功能,突出专业特色,全方位、多层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王震认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求,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商学院重点发言拼图.jpg

葛建新、林嵩、王震作重点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就《问答》《纲要》中的篇目、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思悟行、增强“两个维护”自觉、党的作风建设、风险应对、本科教育等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发言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