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3 来源: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组织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财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7月1日清晨到达天安门广场,正阳门附近的一百门礼炮正装待发,和大家一起静候庄严的时刻。我们作为首都教育系统的代表,坐在广场靠近天安门的方阵,足见祖国对教育事业的尊重。金水桥前,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和大学生一起组成的合唱团、吟诵团一遍遍唱着大家耳熟能详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7点半正式表演开始,大家井然有序地挥舞着手中的党旗,和着音乐的节拍轻声吟唱。

8点钟,典礼正式开始。一百响的礼炮惊天动地、连绵不绝,就让人感觉是百年来烈士们用坚韧的脚步踏地而来。天空中飞机编队护卫着党旗从天边飞来,飞机拉出的五彩尾带让节日氛围一下子浓郁了起来,这些彩带化作多姿多彩的祥云在天边久久不愿散去。国旗护卫队人民从英雄纪念碑出发,迈着矫健的步伐铿锵有力地走来,让我更加坚信今天的人民子弟兵一直赓续着红色血液与光荣传统。

通过广场两侧的大屏幕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风采是让人倍感亲切。习近平总书记用那雄厚凝重而格外富有亲和力的声音深情回顾了历史和人民如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说到精彩之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多次被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打断。

7月的北京本来酷暑难当,但是今天清晨却分为清凉。只是天上偶尔有云朵飞过,竟飘下几点雨丝,恰是我们深情怀念烈士们的泪水。伴着雨滴,风大了起来,广场两侧的红旗猎猎,让人感觉我们似乎回到了革命的战场、听清了革命前辈的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人从没有自己的私利,任何人都无法隔绝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想,这就是我们党的百年生命力,我们党也正是依靠人民继往开来,无往而不胜。

最后,我在天安门广场上喊出了心底的声音——“中国共产党万岁!”

——财政税务学院院长 白彦锋


今天和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一起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一起收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非常有意义,深受感动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并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一名跨越两个百年征程的普通党员,对我们党在第一个百年所取得辉煌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对老一辈革命者、建设者和改革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的伟大功勋表达最崇高的敬意!我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新的胜利,建立新的历史功绩。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 樊勇


从升国旗到看直播,整个过程让人心生震撼,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血脉相连,带领人民迎接挑战,并且取得了让一代代人引以为傲的成果。成立100年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抵达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我真切的体会到党领导一切的正确性,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入党的第一年,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

——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财政学18-2拉巴卓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开创和奋斗精神鼓舞斗志,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带来深深的感动与激励。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这一代青年共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党的宗旨,传承和发扬共产党员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顽强拼搏,开创未来。我们这一代高校教师党员,必须担当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矢志不渝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建成培养德才兼备的建设者、接班人。我们这一代党员科研工作者,必须担当科研强国的时代重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科研扎根在祖国大地上,做有深度、有温度的中国问题研究,把握解释中国问题的主动权,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这一代共产党员,必须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之中,坚定不移地一心向党,忠诚为民,践行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恒心韧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奋进。

——金融学院副教授 苟琴


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为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积累宝贵经验的奋斗历程所动容。作为选择信仰马克思主义,毕生追求共产主义信仰的9514.8万中共党员之一,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更意识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今年,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荣幸被评为中央财经大学2019-2021年度先进基层组织,身为支部书记,对这份荣誉充满敬畏之情。党和组织对我们两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希望在新的征程中,继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自己的奋斗意志,努力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伟大复兴事业中,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在支部工作上,也将引领支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对标“七个有力”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引导博士生党员深耕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党建工作和科研任务双促进、双提高,不断在新的起点赓续辉煌篇章。

——金融学院博士生 赵志桦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体会到作为中国共产党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信念、宗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为党的事业、也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不懈奋斗。践行这一宗旨,就是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人民造福。在工作态度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拼搏奉献的态度。要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屈不挠,把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廉洁奉公的工作态度,就是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6月29日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多年来,我深受党的信念、宗旨和态度的鼓舞和激励。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教育工作者张桂梅代表获奖者做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对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广大社会主义劳动者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殷切的期望。这些都更加激励我们作为党和国家的教育工作者要不辞劳苦,艰苦朴素,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相信我们党所树立的信念、宗旨和态度,能够使我们共产党人永葆生命力,不断创造伟大的历史,坚实迈向下一个百年。

——会计学院院长 吴溪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过学校学院里组织的系列学党史活动,我对这一百年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分享我自己的一个体验,有一天早上我去实习,在地铁上看了《觉醒年代》巴黎和会那一集,我国作为战胜国签署了不平等条约。我一路上看的非常压抑,但是当我下了地铁,在地铁口看到两个军人站在那,眼神坚定,身姿挺拔,我很感动。我们现在不经战乱,不缺衣食,享受着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坚守,奉献,甚至是鲜血换来的,是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努力奋斗得来的。从1921年到2021年,一世纪风雨兼程,我们党走过了不平凡的路,探索出用社会主义救中国的道路。吾辈当自强,请党和国家放心,我们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会计学院2019级审计班 王营营


今天我们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百年间,我国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下,我国从建国初的一穷二白到实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并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人民群众从温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摆脱了绝对贫困。在即将到来的第二个百年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还将向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新目标奋进。作为在高等教育机构工作的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坚持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一方面,每位大学教师要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教书育人,以身作则,坚守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学生做好榜样。另一方面,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理想相结合,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人,立志成为爱国,爱党,具有社会担当和理想信念的人。

——保险学院青年教师 毛磊


今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传承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我无比荣幸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这个具有2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有了更明确和坚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爱岗敬业、勤劳奉献、努力工作,将党和人民厚望转化成拳拳之心,用燃烧的生命之火在工作岗位上书写火红的誓言;我们要胸怀祖国、扎实工作、与时俱进,时刻牢记入党誓言,以时代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履行好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庄重承诺;我们要把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我们的全部青春和力量!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应用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何童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中涌起万千思绪和感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奋斗百年路,启航新时代,我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有家国情怀、担时代乾坤的国经贸人才,生动诠释“有大师之谓也”的育人风貌,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央财经大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杨武


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我深刻地认识到党的领导在国家建设中不可代替的作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开创了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新局面,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伟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教学科研工作者须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时刻秉持立德树人、以德育人的理念,以昂扬的精神面貌、严谨的专业理论培养国际化、高素质的经贸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师党员、“龙马学者”青年学者 胡翠


在建党百年之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中财大本科生党员,我深刻感受到生逢盛世,我们应勇担民族复兴之责,勇挑经济建设之任。本科毕业后,我即将进入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在当今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不忘初心,传承“中财红”;勤学笃行,践行“中财蓝”;奋勇争先,彰显“中财黄”,拥青春担当,扬浩然正气,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做时代使命的接班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澳项目自主招生2017级本科生党员 韩达


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从1921到2021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明白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并以史为鉴,依托于人民,开创出更美好的未来。我深感祖国的繁荣昌盛,国力强大,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将继续挥洒汗水,奋斗拼搏,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学习更多的知识,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未来的日子里争做中国的新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积极分子,2019级政治经济专业硕士生 郭家宝


观看今天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深深地为我们民族感到骄傲,为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感到自豪。从1921年红船上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今天百发礼炮轰鸣不息。百年以来,共产党带领我们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新民主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社会,无数革命先烈的奋斗与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成就。薪火相传,初心不变。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将继续勤奋学习,坚定前进信心。争做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经济学类20-2团支部团员2020级本科生 吴雨茜


早上七点半看央视直播,天安门广场上的歌声令我热血沸腾,这些歌曲印记在我的成长岁月里,是铭刻在一代人脑海中的红色记忆。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作为党员教师,我将永远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国育人,为党育才。

——商学院党委书记 葛建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说明我党始终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学期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正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提高我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上周很荣幸代表商学院前往北京市延庆区沙塘沟村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通过走访周围村民和老党员,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在西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花坛的全面小康主题中有这样一组数字:9899万个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组数字表明祖国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作为一名中财MBA在校生,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商学院MBA学生党支部学生 刘钰


观看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直播,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2021年的路程,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过去、现在和未来,我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曾经奋斗的光辉岁月和正在建设的美好未来!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让我们祝福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王金亭


两百余架飞机划过长空,一百发礼炮齐鸣;众人肃立,高唱国歌。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发展为百年大党;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化蒙尘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从百业待兴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带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中国共产党员打拼出一条社会主义道路,为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高校大学生,我们同党同样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我们必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愿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管理科学本科团支部 张家嘉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倍受启发,深受鼓舞。讲话过程中多次响起欢呼和掌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作为共青团干部,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初心使命,同广大青年学子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青年学子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高舒娅


风雨百年砥砺人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是一场厚重、温暖、昂扬充满庄严感的盛典,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勇担重任,不负人民,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践行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实践中去,教育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勇立发展潮头勇挑发展重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埋头苦干的作风,为建设美丽祖国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吕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际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只要我们认真汲取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必将实现。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等教育要坚持“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教育工作者,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守高等教育的中国特色与道路自信,守住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人才培养的使命,兢兢业业,我们的高等教育事业必将越来越好,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姜玲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站在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作为一名拥有34年党龄的人民教师,我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为人师者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与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林琼


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内心自豪澎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引领中国人民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让我深刻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要一如既往地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强化履职担当,扎根人民教师本职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公体课教工党支部教工党员 任洁


当歼-20划破长空,这是我们的骄傲;当嘹亮的合唱在广场响起,这是我们的团结。我们在向世界展示,任何企图将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的利益团体,中国共产党将和中国人民一起抗争到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自己的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铭记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为党的下一个百年目标继续奋斗。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员 陈逸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波澜壮阔,从一开始的军事斗争,到后来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这种成就并非偶然,而是党目标明确、组织有力、方法科学的成果。目标明确,是因为党一直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行动坚定,是指党所具有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从革命斗争年代,到经济建设时代,党一直能够在统一思想、坚定认识的基础上,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力量凝成一股绳,从而不断在逆境中取得胜利,并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通过完善党内法规建设,党的组织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方法科学,是党并没有机械套用理论,而是注重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断发展和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解决所面临的问题。而且,党一直注意依靠群众,强调群众路线,从人民那里获得智慧和力量。

以史为鉴,学史增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令人鼓舞,也给人在面对当下国内外的复杂形势、面对新的百年任务时以信心。作为一名党员,有幸参与到新时代的伟大征程,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激励前行的责任!

——法学院党委委员、副教授殷秋实


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高举精神旗帜,勇于拼搏牺牲、走向光荣胜利的历史。建党已有百年,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却日益焕发出熠熠光辉,指引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党的伟大胜利离不开老党员的坚守和付出,我们作为青年后辈,也应当传好接力棒,将先辈的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法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书记 牛月贝


生逢盛世,沐浴党的光辉,何其有幸!作为近日文艺演出专项活动的参与者,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看到党开创的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看到今日盛况,不禁热泪盈眶。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一定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赓续党的血脉和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志愿者 社会与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何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有幸在国家体育场作为大学生合唱团的七千分之一,参与了这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现场演出。尽管我们需要早早集合,凌晨回校,但这些付出和牺牲在现在已经化作了最宝贵的回忆,凝结在我心中。我们也和同行的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共同完成一件意义巨大的事情,也拉近了我们的心理距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正扬帆远航,始终昂首挺立、始终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伟大征程》活动参与者 社会与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20班 李宇轩


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一场百年难遇的盛会中。在这场盛会中,我们的每一次呐喊与欢呼,每一阵热烈的掌声,都是发自自己内心深处,是对党和国家的由衷赞美与热爱。一万多名演员、两万多名观众齐声高唱,共同赞美我们的党和祖国,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无穷力量,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感受到了无限的幸福与荣光!

——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参与者 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类20-1班 杨舒凡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党员,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青年一代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唯有求得知识、练好身体,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将来才能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王万奇


等待这一刻,让我想起了1949年开国大典的盛况,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从前一夜守着午夜12点的钟声到7月1日清晨早早起了床,集体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就为了见证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青年一代就该有青年的模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响彻云霄!祝福我亲爱的祖国,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光辉永远照耀我心,党的精神永远历久弥新!永远跟党走,永远守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团支部支书周金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上了一堂最权威、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课。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群众付出千辛万苦,经历千难万险,受尽千锤百炼,相继完成了救国大业、建国大业和富国大业,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推进新时代强国大业这一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定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断坚定信仰,砥砺初心,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神圣事业中去!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李爱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呼,也使我激动不已,热血沸腾。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使得中华民族能够从被欺侮被奴役的旧中国走到今天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有底气向世界发出这样庄严有力的宣告。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化与传媒学院 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何群


我参加学校升旗仪式后,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心情无比澎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入党时的誓言、牢记心中的理想,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引导青年学子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文化与传媒学院 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许晓娟


今天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澎湃,深深感受到我们党的伟大。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五十多人发展成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特别是讲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时,热血沸腾,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和坚强决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迈向伟大复兴,开启了向下一个100年目标的奋斗历程。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党员和大学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充满斗志。我们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安全教工党支部北京教学名师朱建明


100年风雨兼程,100年波澜壮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造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中国,并继续带领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又饱含深情、激荡人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继续践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立足本职,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四个引路人,立德树人,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信息学院公共课与思政教工党支部北京市优秀辅导员陈玉婵


今天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倍感震撼与鼓舞。习近平总书记首先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来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丰功伟绩,指导我们要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深感我们青年一代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成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先锋力量。

——信息学院信息经济研究生党支部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吴千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的讲话中回顾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压迫、救亡图存的各种斗争,总结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中,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的有力法宝。具体到我们党的每一级组织每一个党员,都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反思反省有没有保持一个组织、一名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每一个党员教师都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勇于担当重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矢志奉献。

——财经研究院教工党支部 雷丹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的伟大日子,我有幸全程观看了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的现场直播,心情激动不已。一百响礼炮声在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广场上空震撼回响,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带领全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赋予重任,时代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责任之深,使命之大。我们将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为祖国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最后,衷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党的光辉万年长!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焦晓妍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日子,是党的盛典,是人民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解救了受苦受难的人民,照亮了长征路上的正确方向,建设了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有幸参加到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合唱队伍中,为党庆生。我为破晓而斗志昂扬,为战旗美如画而眼泛泪光;我在春天的故事中感受万象更新,在行进的火炬中回顾次次飞跃;人民至上,我们同心抗疫,新的天地,我们奋进接力。未来已来,我们要肩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始终牢记如今的“大地春常在”是用英雄的生命换来的,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懈奋斗才能绘成前辈们的胸中景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日快乐!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17-2班 顾菲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为自己生在这样一个和平繁荣的国家和时代而感到幸运,更为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而感到光荣、自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为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2019级本科生预备党员 闫伊诺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典”,令人振奋,感人肺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令线上线下所有的中国人民久久不能平静!成立100年的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给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是马克思主义行”。历史证明了中国选择中国共产党是正确的,中国选择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正确的。在未来的100年里,我们以史为鉴,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春玲


看了庆祝大会现场直播气氛热烈、气势恢宏,我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条主线就是“宏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既是对我党百年奋斗史的高度总结,又是立足新起点,从九个方面为奋斗新征程指明了方向。这是一篇高屋建瓴、充满阳光、充满自信的重要文献,接下来我要好好学习,领会精神,为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保仁


今天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我们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党史无可争辩地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庆祝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个激动人心、令人振奋的历史时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倍感鼓舞和自豪。我作为一名年逾八旬的老党员一定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侖,永远信党爱党为党,一定要发挥好自身优势,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一定要当好总支和支部的参谋和助手,一定要力争做一辈子合格的共产党员。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致敬我们党百年华诞,向我们党百年华诞送上最热切、最美好的祝福!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总支总支委员吴慎之


上午守在电视机前全程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心中无比激动,感受深切。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的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们今天共同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这是我们千年梦想的重大时刻,也是开启新征程的重大时刻,今天在这样的时刻,5000年的中华民族,我们100岁的中国共产党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正茂,青春正好。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伟大的成绩和我们党百年征程当中四个历史时期的艰难开创放在一起概括,让我们体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成就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实现的。这是伟大的建党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我们要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要以史为鉴,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做好学校关工委和老教协工作,为助力学校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老教授协会会长韦彦凌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慨万千、心潮澎湃。我们党从最初50多人发展到今天拥有9514.8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路程艰辛,成就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直抵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建设一支德才兼备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扎根基层工作,坚守理想信念,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克己奉公,以上率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平凡事,尽心尽责把老干部工作做实做细。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总支书记孙小莉


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后,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第一个词是“自豪”,分外自豪!当看到我们中央财经大学大四学生赵建铭和我校百余名大学生合唱团、献词团成员代表中财、代表首都高校莘莘学子、代表全国青年在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用饱满的精神、宏亮的声音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一名中财教师我很自豪。第二个词是“激动”,格外激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回顾历史,从南湖一叶轻舟起航,历经百年光辉历程,我们的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奋斗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我们全体党员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我们后勤集团、校医院全体职工要在党的引领下,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工作、不懈奋斗!

——后勤集团与校医院党总支书记、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王容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出发。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心中无比的振奋和自豪,这是我们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七一勋章”获得者们是我们服务岗位、劳动岗位的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对标典型、比肩先进,不忘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永远跟党走。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祝福伟大的祖国愈发繁荣昌盛!

——后勤集团与校医院党总支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 张琨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我们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历史前进的党;是诚心诚意服务于人民,为振兴中华不懈奋斗,实现繁荣昌盛,使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党;是不断经受挫折和考验,为了人民利益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始终保持生机和锐气,巍然屹立于历史潮流前列的党;更是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奋勇前行,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赤子之心为人民,以奉献之心报祖国!

——直属单位党总支校友总会党支部教工 齐雪莹


谁妄想欺负中国,必将碰得头破血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底气和自信,这自信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10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底气来自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守的。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辈学子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我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自豪,也祝福党生日快乐。

——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郭鑫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述了党的初心与坚持,真挚感人,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培养和北京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永远跟党走,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中华民族更加灿烂辉煌!

——北京学院常务副院长 林政


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感动,发自内心的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感到兴奋与自豪。通过大会,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事业的艰巨和伟大,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共同见证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时刻。中国共产党经过100年来的风雨兼程,从50多人的政党发展成为了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个永载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我可以在这里自豪的说,我也是九千五百万分之一。

在我的成长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和同胞的关心和照顾。这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和信念。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辅导员,我也定将在工作当中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为党的理想信念不懈奋斗;在学生工作中拼搏奉献、履职尽责;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践行宗旨,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北京学院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亚夏尔江·都鲁坤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1921年党的诞生之日起,经历了无数磨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真可谓是“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劳苦大众离开一个旧世界,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屹立于世界东方强国;如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书记 夏鸿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六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副书记 宁晓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百年。100年风云变幻,100年潮起潮落,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青春常在,有什么赋予它如此神奇的力量?放眼未来,沧海横流,征途漫漫,中国共产党又靠什么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紧紧把握时代潮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青春活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100年成功的真谛。

——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副书记 汪海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