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党外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统战部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党委统战部组织我校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20余人齐聚学术会堂604会议室,收看直播实况,并于庆祝大会结束后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跃新主持。

李跃新表示,今天的庆祝大会令人非常震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激动人心。他谈了两点体会,一是盛典首先由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同志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统一战线的重要性,令人备受鼓舞,今后我们要进行系统深入地学习;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之初提出建设小康社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小康社会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的诠释和写照。

座谈会上,党外人士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受益颇深,深受鼓舞,大家积极发言,畅谈心得体会。

民建中央财经大学支部主委高兴波谈了四点体会:一是更深切的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基础。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励精图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定的走自己的路,这也是新时代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的。面对目前复杂的世界政治经济环境,中国共产党也迎来了更具大的和前所未有的挑战,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第二个百年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三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的贡献不仅关乎中华民族自身,也对世界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四是要立足本职工作,为参政议政做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积极响应,致力参政议政,以实际行动做好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九三学社中央财经大学支社丁志宏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年进行了简要而深刻的回顾,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正确指引,让我们再次体会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伟大的祖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再到富起来的光辉历程,更加增强了对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力量。深深感受到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位公民,我感恩遇到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新的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作为一名九三社员,继续发扬民主、科学精神,为“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增砖添瓦;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在学生培养上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致公党中央财经大学支部王卉彤表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现在,走过100年的光辉历程。党的百年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这本教科书已经证明:共产党就是中国的一面鲜红的旗帜,中国在这面旗帜的辉映下逐步走向繁荣富强。这本教科书也证明了,各民主党派一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首先向中国共产党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我将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全面提升自己,深入调查研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秘书长张立英表示: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统战部的组织下集体观看建党一百周年的庆祝活动直播并随后参加“迎百年华诞学七一讲话——中央财经大学党外人士党史学习座谈”活动,非常荣幸。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百业待兴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非常不容易。作为党外人士,我们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脚踏实地的贡献!

无党派人士、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宫丽颖表示:在七一之际,能够和我校党外优秀教师们一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非常激动和骄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人民的一份子,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专业技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身先示范,潜心育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无党派人士、金融学院教授姜富伟表示:今天是党的百年华诞,通过集体学习,重温百年党史,我深刻的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为共产党在民族危难中奋斗、在伟大复兴中铸就辉煌的光辉史而震撼,也更加坚定了我听党话跟党走、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念。回首过往,荡气回肠的革命征途,是我们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在灵魂洗礼后,我将继续砥砺前行,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初心和使命,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攻坚克难,创新求变。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两个百年的节点上鼓足干劲,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在建设“双一流”大学和科技创新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推动中国特色金融理论和工程方法的创新,服务新发展格局。

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张红川谈到,七一庆祝活动自始至终贯穿着朴素而庄严的气氛。在国旗护卫行进中没有音乐,只有礼炮声和脚步声在耳畔回荡,如同历史的回声。在随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并从九个方面指出要以史为鉴,让历史照进现实。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整个讲话中不断出现的“团结”字眼。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时,有一种强烈的“和”力量。我们内部强调凝聚力,外部强调包容力,思想强调整合力,行动强调联合力,在自身发展上还强调过去、未来和现实的协同力。作为海外归国人员,我觉得这样一种力量不仅可以帮助党、国家和人民不断胜利、永远前行,也对我们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着指导意义。我们需要发挥这种“和”力量,将海外学到的本领与国家的现实问题相结合,创造更多的成果,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