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七一”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6月28日下午,“辉煌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中央财经大学“七一”表彰大会在学术会堂206报告厅举行,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表彰获评“两优一先”的集体和个人。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建平、蔡艳艳、孙国辉、马海涛、朱凌云,校长助理李涛、孙殿明,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万志建,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二级党组织书记、委员代表,党支部书记、委员代表,“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师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新党员代表等参加表彰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主持。大会还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设置了分会场。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表彰大会拉开帷幕。何秀超书记现场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为中财大党的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全体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何秀超指出,中财大作为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财经院校,主动服务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72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作出了中财大贡献。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指出,学校的成长、发展与壮大,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抓基层强基础密不可分。近些年,学校党委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他们的事迹是对"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中财大精神的最美诠释,他们是中财楷模,是中财大“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希望受到表彰的党组织和党员倍加珍惜荣誉,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他们为榜样,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到学校事业发展和各项建设中来。

何秀超在讲话中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领航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师生思想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领航定向。

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质量人才。要坚守教育初心,切实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秉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弘扬“红蓝黄”中财精神,切实发挥头部高校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要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干事创业的最大合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扎根师生、服务师生;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何秀超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学校各项事业的主题主线,学习先进就要在干中学。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更加辉煌的中财大篇章。

现场播放了主题为《坚守初心永葆先锋本色,赓续奋进再创发展辉煌》的展示片,全面回顾总结了2019-2021年度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史建平宣读学校2019-2021年度“两优一先”表彰决定。根据决定,学校党委授予20名教工党员、10名本科生党员、19名研究生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1名教工党员、4名学生党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授予10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5个二级党组织、15个教工党支部、6个本科生党支部、14个研究生党支部“先进党组织”称号。

 

《坚守初心永葆先锋本色,赓续奋进再创发展辉煌》展示片


随后,校领导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颁奖。

何秀超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颁奖

何秀超为先进党组织(二级党组织)颁奖

史建平为先进党组织(教工党支部)颁奖

蔡艳艳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孙国辉为先进党组织(研究生党支部)颁奖

马海涛为优秀共产党员(教工党员)颁奖

朱凌云为先进党组织(本科生党支部)颁奖

李涛为优秀共产党员(研究生党员)颁奖

孙殿明为优秀共产党员(本科生党员)颁奖

其后,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发言。先进党组织代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结合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示,营造和谐清正协同奋进的教书育人氛围。二是不待扬鞭自奋蹄,同频共振建成效,扎实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发挥全员、全程、全方位教育合力,坚持并不断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融合发展。三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传承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初心使命为己任,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再上台阶,再创佳绩。

姜涛发言

先进党组织代表、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宗娅琮分享了艺术系教工党支部工作经验和做法:一是积极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发挥专业专长,服务脱贫攻坚事业,服务国家需要。二是筑牢立德树人党建基础,不断加强“创新+特色”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三是加强红色党建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积极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自觉融合。

宗娅琮发言

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勇表示,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努力做好党和广大师生的桥梁和纽带,把党的温暖送到广大师生的心中,树立起良好形象。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动员激励广大师生,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最主流的价值追求;在丰富党建学科实践中,向广大师生宣传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的新成绩新动态。

刘勇发言

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代表、经济学院教师齐兰在发言中表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她指出,新时期践行党员教师的职责,要努力做到6个字:忠诚、专注、执着。忠诚是要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诚;专注即要专心致志地教书育人,全身心的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执着是要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她表示,忠诚铸就品质,专注成为专家,执着成就长远。

齐兰发言

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代表、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宋澜从实践调研的经历出发,表示要心怀敬畏之情。她谈到,敬畏首先是对个人学习工作的敬畏,要始终奋斗钻研、埋头苦干;敬畏更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敬畏,要不断增强本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宋澜发言

大会现场,新党员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献上代表着精神传承、坚守初心的鲜花表达崇高的敬意。在“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侯荣华,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齐兰、宋澜、王一航、吴千署的共同领誓下,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老党员们字字铿锵的誓词中传承着初心和使命也传递着光荣与责任。

献花及宣誓环节

伴着动听的旋律响起,师生党员代表齐声朗诵《走向复兴》,“誓以赤心,振兴中华;誓以热血,走向复兴!”大屏幕一幅幅建党百年历程和党员奋斗剪影的画面,感动全场,振奋人心。接着,获奖代表与教工合唱团共同带来大合唱《走向复兴》,辉煌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他们昂扬的歌声唱出了“前进!前进!向前进”的气势与决心。

朗诵及合唱环节

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七一”表彰大会渐入尾声。随着一阵铿锵有力的军鼓声响起,会场两侧扬起各学院院旗,一面巨大的党旗在会场中央徐徐展开,鲜艳夺目。师生纵情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先锋中财人的精神、龙马担乾坤的气魄,现场再一次被点燃!

现场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表彰大会现场,师生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纷纷热议、畅谈感言。

 

现场采访师生感言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表示:一百年风雨兼程,党的旗帜鲜红依旧;一百年历久弥新,共产党人初心不变。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激励和鞭策,我将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以赤诚之心、忘我之行,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表示: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很荣幸参加学校隆重的七一表彰大会并被授予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心情很激动,也非常振奋,备受鼓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使命,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财政税务学院组织员张艳江表示:这是一场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的表彰大会,也是一堂与党同心、一切为民勇往直前的生动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作为全国样板支部书记,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支部党员在学习中真正将自己摆进去,感悟思想伟力,体会党史背后蕴藏的党的价值引领及创新理论,在学习生活中自觉同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标、对表,将思想、学习、作风贯穿起来,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文化课学习动力与成效,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晓娟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很荣幸获得学校的表彰。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我们责任心强、勤奋努力的工作团队。辉煌百年路,奋进新征程。我将始终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为理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中澳项目第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邱小花表示:今天有幸参与了中央财经大学“七一”表彰大会,表彰对象的事迹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此次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定将珍视荣誉、戒骄戒躁、见贤思齐、提升自我,在党务工作的风雨兼程中守住炽灼如火的初心,以昂扬的斗志与崭新的面貌,迈向新时代、奔赴新征程。

2020级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朱倚岑表示:“要为真理而斗争!”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七一”表彰大会落下了帷幕,但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却永不落幕。沐浴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高光,荣获了“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既是对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肯定、更是对自己做好一名共产党人的鞭策。中国共产党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身为党员,特别是优秀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中财大“红蓝黄”的精神血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续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文化与传媒学院19级本科生辅导员、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盛媛媛表示: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从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革命时期,到砥砺前行力求复兴的和平年代,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前仆后继,方有了今日的累累硕果。今日的党员表彰大会,既是一次表彰先进模范的大会,更是一次全面党性教育的大会,优秀党员的发言振聋发聩、发人深省,重温入党誓词环节更是令人激奋不已。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与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深深感到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必将时刻铭记入党的初心和誓言,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发扬共产党员不怕困苦、乐于奉献的精神,为党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文化与传媒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19 级本科生杨海月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一名新党员,有幸参与学校举办的“七一”表彰大会,我深感作为新党员的自豪。大会回顾了两年来学校党建工作的辉煌成果,并对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举行了表彰,彰显出中财人爱党爱国,以赤诚之心向党靠拢、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美好画卷。为国而生,与国同行,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更应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牢记使命,助力伟大复兴。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