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3 来源: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7月2日下午,学校党委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5会议室召开第六届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专项工作师生代表、现场参加庆祝大会的教工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场

何秀超回顾了与学校师生代表现场参加庆祝大会的情况。何秀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洞察百年历史中揭示规律,凝练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的九条重要经验,是在重大时间节点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献,饱含了对党的一百年的深情礼赞,闪耀着科学真理的光辉,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向全党发出的奋进新征程的新的号令。

何秀超主持会议

何秀超强调,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永葆奋斗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提升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的能力,夯实永远奋斗的信仰基石,把永远奋斗的政治品格发扬光大;我们要永怀赤子之心,传承中财大“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三色精神,引导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国家需要,培养时代新人,走向伟大复兴。

就学校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何秀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广大师生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武装头脑,让伟大建党精神永放光芒,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财大落地生根。二是将学习讲话精神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有机融合。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化作工作动力,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三是做好宣传阐释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贯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融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要深度挖掘参与天安门广场合唱朗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合唱、文艺演出志愿服务专项活动的430名师生的感人事迹,凸显新时代中财大精神,凸显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四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实地研学、召开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学出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表达了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后的兴奋之情,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伟大而光辉的文献、一幅雄浑壮美的画卷。梁勇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规矩,担当教育初心使命,做好理想信念的坚定人、政治规矩的明白人、从严治党的执行人,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望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激发了14亿多中国人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让9500多万党员感到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单际国强调,高校教育工作者要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刻认识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激励自己勤勉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副校长史建平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为党的事业英勇奋斗、壮烈牺牲的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是对全球无数中华儿女的庄严宣告和热情号召,也是对一切敌对势力的严正警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心向前进,风雨无阻开创未来。

副校长蔡艳艳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担当。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将“三全育人”理念融入学校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以科学管理和用心服务助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

梁勇、单际国、史建平、蔡艳艳发言

副校长孙国辉指出,总书记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也是对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期望。中财大教育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要求,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扛在肩上,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上下足功夫,通过对青年学生的思想传承与学术塑造,保证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实现真正的开创未来。

副校长马海涛强调,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凝练并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新时代,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构筑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和完整人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鼓足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副校长朱凌云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汲取奋斗力量,更加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定职业信仰,增强铸魂育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成为塑造学生品行、品格和品位的“大先生”。

校长助理李涛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 “九个必须”。“九个必须”所蕴含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明确其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校长助理孙殿明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光辉的经典性文献,指明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径,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总结,是立足新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阐释。

孙国辉、马海涛、朱凌云、李涛、孙殿明发言

会上,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专项工作代表畅所欲言,表达“为党庆生、为校争光”的使命感和幸福感。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专职团委副书记、献词团带队老师许特然表示,两年前参加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春潮滚滚”方阵,今年又荣幸参加专项活动,有收获有成长。在现场听到总书记说到“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统计与数学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2019级本科生、建党一百周年广场合唱联络小组长庞梓瑞特别感谢学校的关爱,表示虽然在训练中早出晚归,但是心里是温暖的、幸福的。在专项活动中,同学们互相鼓励,克服困难,担责向上,努力拼搏,收获满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2019级本科生、建党一百周年广场合唱团成员余周婧淳表示,自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就想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方阵,但当时还是刚入校不久的新生,今年参加了专项活动,实现了梦想。这是一份幸运,更是一份责任和光荣。作为一名青年,愿意为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贸易经济专业2017级本科生、建党一百周年广场献词领诵人赵建铭分享了在天安门广场领诵的感受,表示能够展现中财大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中财大人的自信和担当,感到非常自豪、幸福和光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专项工作代表发言

白彦锋、姜爱华讲述了现场参加庆祝大会的所见所闻,畅谈了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体会。他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及“人民”,多次被掌声打断,体现了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博大的情怀,让人感动。作为教师党员,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要做一辈子“四有”好老师的信心,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现场参加庆祝大会的教工代表发言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雷洪峰、李跃新、李岩、吕杰、李桂君、张学勇、谭小芬、孙小莉、贺小海、冯秀军从不同的视角,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和体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庆祝大会令人心潮澎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前进方向,向着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发言

编辑: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