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校党委与法学院党委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联学
发布时间:2021-10-05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9月30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与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联学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这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与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6次联学,也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年开展的第22次专题集中学习。

会场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参加了联学活动。

23EFD

何秀超主持学习会

何秀超书记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重大意义。要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了解党的教育方针的历史演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学习好、贯彻好;二要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构建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将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融入教育行政管理、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三要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高质量提升“四为”服务能力。要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何秀超强调,一是全体师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要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成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局面;二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自身修养。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道德和日常行为,加强教师理想信念、师德师风、教学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做好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成为“大先生”;三是推进强师举措,培养更多优秀教师团队。希望法学教师团队能够在学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全校教师团队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凝聚高端一流人才,持续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加快推动学校法学科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

王瑶琪校长以“牢记教师使命与职责,锻造新时代一流教师队伍”为题做重点发言。王瑶琪指出要进一步正确认知教师在新时代角色定位与职责使命,一要坚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合格的教师必须首先在道德上“立得正”,在政治上要“站得牢”;二要坚持以教学为重。对于教师来说,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要回归教育本位。要真正热爱教师这份职业,热爱学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三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尊重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和特点、个性与能力,培养学生在未来社会立足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素养,努力促使每一位学生都成才。四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智力资源。围绕“锻造新时代一流的教师队伍”,王瑶琪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大格局与高站位中彰显担当。要胸怀两个大局、“国之大者”,自觉以强烈的家国情怀观照教师这个职业。要有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工作能力的人才;二是在合作与协同中发挥头雁作用。要坚持开展教师“梯队”建设,培养好战略型学者、学科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发挥好他们对学科发展和青年教师成长的“头雁”引领作用。三是在理论联系实际中促进一流教师队伍建设。要始终关注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长期深耕细作、久久为功,从国家需求出发,立足时代发展大势,锚定数字经济时代,培养具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和具有爱国情怀的法治人才和教师队伍。

22E3E

王瑶琪作重点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作重点发言。马海涛指出要深刻地理解党的教育方针提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引导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22339

马海涛作重点发言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院长尹飞,“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教师代表陈华彬先后作重点发言。吴韬从提升教师党建工作水平、创新教师思政工作形式方法、依托大思政格局统筹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汇报了法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贯彻落实。尹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新修订的教育法,分享了法治人才培养的思路,指出法学人才培养要坚持政治引领、着力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潜心治学开拓创新。陈华彬表示,作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将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做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法学传播者、领路人。

吴韬、尹飞、陈华彬作重点发言

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

编辑:尹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