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机关党委

3月31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了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由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瑜主持,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

会议的第一个议题是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由任职超过半年的10名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各支部书记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分别对一年来履职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述职。述职结束后,与会者对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进行了测评。王瑜在总结中肯定了各支部一年来的工作,一是切实履行了抓本单位基层党建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新进步;二是注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的重大考验,机关党委各支部都承担了非常繁重的任务,为学校打赢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三是落实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决策部署有力,能够按要求认真完成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和机关党委的事业发展。随后,王瑜也指出了支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理论学习不够,学习停留在表面,学做结合不紧密,学是学、干是干的“两张皮”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二是实践活动较少,去年,受疫情客观因素影响,党支部外出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与联系学院和联系学生党支部开展的活动等都较少;三是推动落实“一线规则”还需进一步深入,推动整改落实需要再加码。在谈到未来一年的工作时,王瑜指出,各支部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始终,特别是要结合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其次,全面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第三,支部党建工作要有计划,活动有记录、定期有总结,在总结中查找问题,改进工作,让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会议现场

会议的第二个议题是召开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王瑜解读了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并对相关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王瑜谈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机关党委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机关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王瑜强调,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机关党委结合自身情况,精心设计了“自选动作”,做到“7个组织好”,分别是组织好实践活动、组织好“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组织好实地实践学习活动、组织好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好以考促学、组织好重温红色经典活动、组织好结对联学活动。在活动中,要特别注意探索将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本次学习活动,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工作任务重点,请各位支部书记务必要做好工作安排。

王瑜在总结中谈到,机关党委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切实落实“为何学”“谁来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得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我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李俊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