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23届研支团开启“青春心向党·青年述百年”学生骨干首场党史宣讲课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校团委

青春心向党,青年述百年,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4月9日下午,我校第23届研支团成员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开展创造性劳动实践,为19个班级的小学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开启我校“青春心向党·青年述百年”学生骨干宣讲团党史宣讲活动的首场宣讲。

为讲好党的故事,引导广大团员更好地了解党的百年征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赓续党的红色基因,校团委组建“中财大青年讲师团”,以“党史上的青少年”为主线,围绕百年来的青年成长、青年选择、青年情感,面向不同学段、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青少年讲述百年党史上的青年故事,诠释青年精神。鼓励团干部充分发挥经验优势与理论先导作用,面向学生骨干普及党史;鼓励学生骨干充分发挥主体性作用,深入支部、深入各学生组织,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鼓励第22届研支团成员当好“大先生”为支教地学生共上一堂生动党史课;鼓励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领学生骨干,深入社区、深入学区开展创造性劳动实践“为群众办实事”。

经过长期的教育培训和小组合作的课程打磨,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19名成员初步掌握了关于课堂教学与班级管理的理论知识。本次面向农科院附小学生的红色党史课,既是研支团成员学以致用的教学实践,也是大学生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对百年党史文化的主动传承。

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德育副校长王雷向研支团成员简单介绍了校园情况、学生情况和教学管理工作。在学校教师的带领下,19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迅速对接班主任、进班级、进课堂。他们或通过“看动漫学四史”的形式,用易于小学学段学生理解的方式讲述了抗美援朝的历史,深挖教育内涵,延伸历史知识;或以“我是少先队员”为题,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少先队的来历和标志,讲述少先队和红军的故事,讲解共产党、共青团和少先队的关系;或以红领巾、心向党为主题,以表现突出的榜样小英雄为主线,引导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做力所能及的好事,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或以《金色的鱼钩》这一经典故事导入,通过老班长舍己为人的事迹,让学生了解到长征历程的艰辛与长征精神的伟大,并结合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引导学生继承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我校第23届研支团作为学生骨干宣讲团的重要梯队,圆满开启了校团委“青春心向党·青年述百年”党史宣讲活动的第一堂学生党史课。此次实践活动也将推动我校研支团成员筑牢扎实教学本领,明确作为一名教师“为党树人,为国育人”的根本目标,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也将进一步深化我校青年团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内涵,做到知情意行的统一,实现从知识学习、情感认同到价值认同、行为转化的渐进式升华。

编辑:郭子杰 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