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明理增信•金融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第一期

——大历史观视角下中国共产党对经济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

发布时间:2021-04-17 来源:金融学院

为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践伟力。金融学院党委于4月14日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大历史观视角下中国共产党对经济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专题学习。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翔副教授主讲,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主持。

肖翔主讲

讲座中,肖翔围绕“中国共产党对于传统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道路的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对于经济发展道路的新探索”等三大基本问题,结合生动详实的史料和完整全面的数据诠释了党中央在几次重大历史关头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完成关键抉择的伟大历程和艰辛探索,阐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的历史过程。同时,肖翔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的“大历史观”“正确的党史观”等核心概念的思想内涵,从规范的历史分析出发,得出重要结论:中国经济的长期快速发展和不断追赶超越,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前提。

明理增信系列讲座第一讲现场

讲座结束后,毛静总结了本次学习的收获。她指出,本次学习重点突出、贴近实际,充分展现了专业研究的理论魅力,激发了大家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钻研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的热情。她强调,金融学院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理论素养的重要契机。她希望,老师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主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书育人的成效,在学习中展现人民教师的担当。

随后,金融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指导广大师生深入理解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强大力量,结合校史、金融史、金融思想史等专题内容,深入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意义、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