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十四期)

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辅导报告第四讲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4月21日晚,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于沙河校区举办了“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十四期)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辅导报告第四讲,特邀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霍建国做了题为《国际经贸格局变化趋势及应对策略》的报告,校内师生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报告由张晓涛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进行致谢。

讲座现场

张晓涛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霍建国的职业经历与学术简历,对霍建国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张晓涛说明了学院在“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下设“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系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与意义,并阐述了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形势下,深刻理解国际经贸形势变化特点,准确把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

张晓涛主持

讲座伊始,霍建国指出,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大幅下滑,市场需求萎缩、贸易投资下降,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随着欧美从疫情中全面复苏,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二是世界经济分化变动态势更加明显,中国的影响力进一步上升;三是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常态化,导致国际市场金融风险加剧;四是国际经贸格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外部环境十分严峻。

霍建国做专题报告

随后,霍建国总结了现阶段“逆全球化”思潮变化的主要特征:一是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而区域贸易协定和双边贸易安排上升;二是欧美国家已基本放弃自由贸易理念,转而强调市场的公平性和对等原则;三是欧美国家对“市场经济原则”的解读变得随心所欲,更关注国有企业和政府补贴;四是边境后规则已被普遍接受,新一轮规则的谈判充满矛盾和各方博弈;五是国家安全例外被过度滥用,高科技领域贸易合作壁垒将常态化。

在霍建国看来,目前在全球化、自由贸易、产业链合作、地缘政治等方面,中美之间均存在冲突和矛盾。但是,中美经济难以脱钩。霍建国总结了应对经贸格局变化的主要对策,包括:坚持自主开放,加快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推动国内的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把控好“一带一路”发展建设,巩固加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等。

讲座结束后,霍建国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现场交流互动

最后,徐淼代表学院党委向霍建国致谢,感谢他给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在新历史方位下具有全球视角和时代使命感的学术讲座。通过霍建国的讲解,为师生们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加明确了方向,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我们的主心骨,从而激发了学院师生爱国情怀和实干精神。她希望学院师生不负时代重任,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用宽广的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做经贸领域的开拓者和实干家。

徐淼致谢

报告之后,霍建国与在场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本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圆满结束。

合影

本次专题辅导报告是学院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继续以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的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集体学习,与会师生深刻的理解了“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重要意义。师生们纷纷表示将坚定前进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