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明理增信•金融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第二期——两会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金融学院

为深入理解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政协委员、应用金融系教授贺强于4月22日下午为金融学院领导班子与全体教师带来了“两会精神汇报”专题讲座,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主持。

贺强首先分享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感受,有关部门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非常重视,提高了委员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热情与效率。贺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对教育工作的指示和要求,正本清源、令人深思,为教育工作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贺强主讲

基于中国金融发展的形势和党中央领导金融工作的新要求,贺强分享了他本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提出的96份提案的主线脉络。

2008年,金融危机极大打击了当时的中国股市,股民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市场不断低迷,这暴露出我国资本市场做空机制的缺乏,对于股指期货的需求日益强烈。贺强递交了建议股市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提案,并被迅速采纳,提升了市场信心。2009年,贺强老师提出了建议推出股指期货的提案,2010年股指期货正式挂牌交易并邀请贺强老师出席,股指期货的推出丰富了我国资本市场的交易品种,完善了市场的交易机制。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仍然把民生事业的建设问题放在首位。面对我国人民看病难、缴费难和报销难的情况,贺强提出了关于统一发放社保卡的提案,缓解了我国医保的困境。

2010年,电子支付快速发展,贺强老师提出了关于规范发展电子支付的提案,要求央行监管、审核,发牌照持证上岗。中国人民银行将贺强老师的提案作为央行重点提案,并围绕提案组织了八部委联合考察团,到上海、杭州进行考察,最终促成了国内第一块第三方支付的牌照发放。

2020年,基于疫情给我国企业发展造成的严重冲击,中央提出了“六稳”“六保”对策。“六保”的核心是保市场主体,而市场主体中最重要的是企业。为更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要,贺强于2021年递交了关于如何深入运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该提案分析了政策能否进一步穿透到中小微企业的问题,并迅速收到央行反应。贺强对这一提案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贺强老师分析了疫情以来,我们国家通过积极地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复苏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成果,指出了目前政策执行的问题,提出政策调控的侧重点需要转换,未来政策的目标应该是增强企业造血功能,通过转变政府职能,狠抓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与市场环境。

讲座现场

学院教师认真听讲

讲座最后,贺强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包括疫情在内的外部环境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下,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但随着经济持续复苏,我国有望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高度评价了贺强为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为金融市场改革创新和防范金融风险付出的辛勤汗水,号召广大青年教师向贺强看齐学习,提升咨政建言的能力,提高学术研究的针对性和影响力。

编辑:孙腾笑 郭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