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辅导员协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辅导员协会新闻中心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激励青年学子,4月20日下午,我校在学院楼13号楼报告厅召开辅导员协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副校长朱凌云、学生处副处长钟俊杰、辅导员协会会长、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晓娟、辅导员协会副会长、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辅导员协会副会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卉,以及部分辅导员老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朱凌云副校长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围绕辅导员学好党史必修课,朱凌云副校长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党史学习的排头兵,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第二,夯实思想引领,做好学生人生选择的引路人,着力提升学生的“四个自信”和坚定跟党走的决心;第三,提升职业能力,做好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努力在变局中寻找新机遇和新突破。

研讨会上,各位辅导员老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位一体展开热烈讨论。

金融学院 刘勇:党内学习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习增长大本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是党的建设史,从李大钊提出建设强固精密的组织到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政治性、组织性、纪律性始终是党的建设的关键词。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要把学习党的建设史同校史、学校党组织发展史结合起来,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与使命。

经济学院 梁延东: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通过学习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创业史,我汲取了很多个人工作前行的力量。当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时,所有的艰难困苦将不再难以跨越。在学生工作上,党的奋斗史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宝贵的营养源泉,要不断地、深入地挖掘红色事迹,做好传承和发扬工作。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激发斗志,凝聚共识!

文化与传媒学院 常飞燕:跨越百年,初心不改;迈向复兴,使命在肩。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带头学好党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努力做好党史知识的学习者、传播者、宣讲者,用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引导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邱小花:首先,为了更好地发挥辅导员老师上传下达的纽带作用,我应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以身作则,用积极的学习态度认识党史;躬身力行,用深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第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真正引领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思有所得、学有所获。从历史中学经验、明道理、悟精神,不仅是每位师生应具备的文化素养,也是我们每一位中财人应厚植的红色底蕴。第三,拓宽渠道,联动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专业学习培养、主流媒体宣传、校史院史讲授以及其他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融入生活,确保学习教育卓有成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引领青年学生以红色党心,锻造过硬本领;以拳拳赤心,践行先责任担当;以如磐忠心,拼出弥坚信仰,用奋斗与担当写下新时代的青春诗行。

信息学院 闫宁:结合自己做支部书记的工作实际情况,在设计微党课时,首先进行调研,明确辅导员讲微党课面向对象是学生。学生中有普通群众、共青团员、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调研清楚不同阶段的面向对象对党史的需求,然后结合自身知识储备,定位微党课所要讲述的内容。未来的工作计划是成立学院党史宣讲团,由学生和老师中的党员分别面向不同的对象呈现一个由浅入深的系列微党课,难点在于内容的把关和微党课的精华凝练部分,凭借党支部书记一己之力很难达到理想效果。

财政税务学院 徐燕妮:身为辅导员不是只一味给学生灌输党史教育,而是要站在大学生的角度,用大学生们的思维模式,抓住新时代年轻人的心理特点、兴趣点、爱好点,与之平等对话。引导广大青年群体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辅导员学习党史,要充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辅导员老师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倾听意见,立足岗位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实现重大突破,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