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经济学院举办“经世济民的经济学”暨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经济学院

学“四史”、铭初心、担使命、为实事。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经济学院特别开展研究生“经世济民的经济学”第三讲暨经济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暨学“四史”迎百年活动。活动旨在坚定同学们学好“四史”、坚守使命、矢志奋斗的信念。4月23日下午,“经世济民的经济学”第三讲于沙河校区学院楼11号楼123报告厅开讲,经济学院讲师戴若尘主讲,经济学院100余名研究生参加。

经世济民是身为经济学人的责任与使命。戴若尘指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工业大国,世界经济对中国的依存度越来越高,而西方主流经济学很难完全解释中国经济的发展问题。戴若尘认为,研究中国问题在世界和历史的范畴都是具有特殊性的。他勉励同学们,作为经济学人,要立足于客观实际,厘清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了解中国发展经验,乐于研究、敢于创新,并且这本身对于分析当前中国经济的问题十分重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戴若尘以自己的博士论文为例,向同学们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怎样开展研究,并分享了自己的调研经验。同时,戴若尘鼓励同学们要有发现问题的眼睛,从自己的生活出发,学习用经济学的思维解释问题,并积极参加调研活动,了解真实的世界。

至此,“经世济民的经济学”暨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第三讲圆满结束。新时代的经济学人应把握时代的机遇,扎实理论学习与实践,担负起国家发展、学科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