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赴“三一八”烈士公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4月19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史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赴圆明园“三一八”革命烈士公墓开展“学党史祭英烈,致敬百年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参加活动的党支部党员共7名,党支部还邀请了处内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人士和群众代表一同参加。

烈士公墓周围翠竹环绕,松柏掩映,突显革命烈士的风骨与气节。同志们仔细阅读“三一八”惨案的背景、事件经过以及先烈的英勇事迹。1926年3月12日,冯玉祥的国民军与奉系军阀作战期间,日本军舰掩护奉军军舰驶进天津大沽口,炮击国民军,守军死伤十余名。国民军坚决还击,将日舰驱逐出大沽口。日本竟联合英美等八国于16日向段祺瑞政府发出最后通牒,提出撤除大沽口国防设施的无理要求。3月18日,北京群众五千余人,由李大钊主持,在天安门集会抗议,要求拒绝八国通牒。段祺瑞政府竟下令开枪,当场打死四十七人,伤二百余人,包括刘和珍、陈燮等烈士。在“三一八”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肃立默哀一分钟,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祭奠为了民族独立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们。

在烈士墓前,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神圣、庄严的入党誓词。党支部书记张小燕现场讲授党课,号召全体党员要多学习党史,深入探究历史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从而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同时要不忘初心,不负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坚定理想信念,彰显当代党员的担当。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党员接受了一次难忘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把对革命英烈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源泉。大家纷纷表示,结合正在开展的“永远跟党走”等党史主题教育,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革命先烈坚定信念、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

编辑:陈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