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财政税务学院师生党员热议“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4月24日上午,财政税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小组来到浙江省嘉兴市南湖,瞻仰红船并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湖心岛上,红船静静地靠在岸边。小组成员瞻仰红船,学习红船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让大家深受触动,师生党员纷纷发表感想心得。以下为部分师生党员的参观感想摘编:

梅阳:

瞻仰嘉兴南湖红船

我站在湖心岛的烟雨楼前,

凝望着那水中的画舫小船,

心随湖水波澜,

泛起粼粼涟漪。

一百年前的那个夏日,

涌来了十三个风华正茂的青年,

他们有着同一个目标,

共同信仰着一个主义,

从武汉、从长沙、从广州、

从上海、从济南、从北京,

汇集于此,小小画舫,

探求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的真谛。

凝视着眼前的红船,

我仿佛看到的那船舱内悬起了镰刀斧头的红旗,

那些人凝视着它,

心底咏起了欧仁·鲍狄埃那铿锵有力的词句,

并伴有皮埃尔·狄盖特那深沉的旋律,

从此,一个伟大的党诞生,

如同星星之火燃向神州大地。

红船从这里起航,

历经了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

那镰刀斧头的旗帜啊,

经历着一次次的洗礼,

从南昌城头的枪声,

到湘水江畔的起义,

从井岗赤旗的舞动,

到瑞金政权的建立,

从江西于都出发,

艰难跋涉于雪山草地,

又在宝塔山下汇集,

从黄河岸边启程,

经过西柏坡

到达了香山双清,

在那里举行了决胜前的会议

如今,

那镰刀斧头的旗帜啊,

浸润着多少烈士的血迹,

它更加鲜红,

始终不变的信仰,

永远是马克思主义。

如今,

那小小的红船,

经历了无数风浪和险滩,

已经成为万吨巨轮,

承载着民族的希望,

又一次展现中华的崛起。

如今,

那小小的红船,

已经成为航空母舰的舰群,

驰骋于万里海疆,

守卫在西沙、南沙、曾母暗沙,

这些先人洒下汗水的岛屿。

整整一百年啦,

一个世纪,

李大钊发出的声音:

试看未来的环球,

必将是赤旗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和正在这条道路上,

留下深深的足迹。

2021年4月

汤贡亮:

我是一位有41年老党龄的老党员,一直在党组织的领导与关怀下成长。这次来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学习红船精神,感到非常激动!红船精神是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牢记和身体力行的。

通过党建活动,我深深感到每一位党员责任的重大,感到要具体结合自己的教育、科研工作来努力贯彻红船精神,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财税政体制改革从1994年起率先踏上了制度创新道路。1999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的战略被写进宪法。特别振奋人心的是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到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建设现代财政制度。2017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需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体系,并根据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要实现税收法制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而不断向前迈进。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税收改革与发展成绩斐然,税收改革与发展的实践经验主要可以概括为:一是要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二是坚持借鉴国际经验与发展中国特色相结合不断改革和完善我国的税制体系。三是坚持科学的方法,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让我们积极努力,结合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学习和发扬红船精神,努力创新、不忘初心、努力奋斗、自觉奉献,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为党的事业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汤贡亮教授手写感想

张京萍 国际税收系党支部:

4月24日上午,我随学院党委“嘉兴南湖党建活动”团队远赴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了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光辉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重要文献,领会“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深刻内涵,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和辉煌成就深感自豪,领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不仅要自觉学习和领会党在各个时期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也要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珍惜美好生活、勤奋求实创新、担当历史使命,为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增砖添瓦。

樊勇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税务系党支部: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启航,历经风雨,百折不挠,从数十人发展至九千多万人,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恰好也是党中央号召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之年,学院老、中、青党员代表来到“红船精神”诞生地---嘉兴南湖实地参观学习,对学院党委和参加活动的每一个党员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早在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并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通过这次实地观摩学习,我们有机会再次重温“红船精神”,深刻领会“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意义,有助于我们共产党员将“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张艳江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组织员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4月24日,我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了“红船”,通过史料、实物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及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光辉历程,深刻领悟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应当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以后党建工作中,我更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注意方式、方法、内容的创新,提高学习效能,增强工作动力。

常建娥 行政党支部退休党员: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深厚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们老党员对党的深厚感情。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的收获和感触非常多,其中有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今后我也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李贞 财政系党支部:

南湖红船是我党发源地,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地方。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精神纪念馆展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为人民谋幸福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入和平建设时期,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话语权逐步提升。

石刚 财政系党支部:

近日,我参加了学院党委组织本院师生党员赴浙江嘉兴市南湖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集体活动,瞻仰了1921年我们党诞生的南湖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聆听了有关我们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红船精神”的讲解,深受教育,对“红船精神”有了一些感悟。

一百年前,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登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中国的无产阶级从此有了战斗的司令部,中国的劳苦大众从此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许多仁人志士在此之前掀起和参加的中国革命也由此彻底焕然一新,诚可谓史无前例、开天辟地。

一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创立时,全国只有五十多名党员,中国无产阶级的人数及在全国人口中所占比例都很小。我们党在百年来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历经艰难险阻、遭遇种种曲折,但我们党始终坚定理想、坚韧不拔、不懈奋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领导中国人民摆脱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翻开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中国人民不仅站了起来,而且向富起来、强起来阔步迈进。我国的综合国力、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我国的国际声望与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党在七十余年前成为中国的执政党,现在发展壮大成为拥有九千万余名党员、充满革命精神和生机活力的强大政党,正领导全国人民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党的百年奋斗史虽然历经艰辛,但闪耀着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光辉;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令人鼓舞,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一百年来,我们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光辉历程昭示人们,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党所领导的事业之所以不断推进,缘于我们党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缘于我们党心系人民、团结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缘于我们党不懈探索真理、善于总结经验、勇于纠偏改错、敢于自我革命和创造创新,缘于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伟业之中,缘于千千万万的普通共产党员立足各自本职、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将初心和使命化作具体行动,并从点滴小事、身边事情做起——这也是我这次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党史教育学习集体活动的感悟之一。

黄桦 税务系党支部退休党员:

在财税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怀着崇敬、兴奋的心情参观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红船。恰值我们党建党百年之际,这一活动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百年前的星星之火,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红船精神”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植根于其“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内涵。以红船为起点的百年历史,记录了我们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建立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记录了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新路径。虽历经艰难曲折,但初心不改,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今天,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的信任与爱戴,连西方民调机构长期调研结果都显示,其在中国民众的调查对象中对执政党表示信任的比例高达93%以上,在世界各国首屈一指。这是民心所向,也是我们党多年执政理念和实践得到人民认可的证明。百年新征程,有党的领导,有人民的支持,中华复兴将迎来新的辉煌。

梁俊娇税务管理系党支部:

感谢学院党委的精心筹备和组织,得以使学院的退休党员、教师党员以及学生党员代表聚集在一起,赴中国共产党摇篮之地嘉兴进行学习交流。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中,我们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历程,瞻仰革命圣地,感受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学习红船精神,要具备不断创新创造的情怀,要恒定永远奋斗的毅力,要时刻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坚定理想信念,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扎实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呼唤担当,我们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孙鲲鹏 税务管理系党支部:

赴嘉兴学习党史期间,我们参观了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200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中对“红船精神”作出概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学习期间,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100年前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在中国组建马克思主义政党、立志救中国的开天辟地精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确定革命目标后在实现民族解放斗争中的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豪情;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在建立新中国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立党为公、一切为了人民的奉献精神。这些都是红船精神的内涵所在,也与后来党领导人民在革命与建设时期所形成的一系列精神,例如延安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脉相承,是我党最宝贵的财富。

姜双凤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工党支部:

何其有幸,能有机会重回那个并不算太遥远的过去。何其宝贵,深刻体会革命者们念念不忘的初心。何其光荣,踏着先辈们砥砺前行的足迹前行。正当其时!作为共产党员,今天的我们正应当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丁怡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工党支部:

继往开来,伟大梦想扬帆远航。一百年峥嵘岁月可歌可泣。一百年披肝沥胆艰辛历程。任凭岸边风云变幻,这艘红船驶过了国民党的白色恐怖,穿过了日寇的封锁线,越过枪林弹雨和炮声隆隆,把革命的星星之火变成人民手中的火把,映出一条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崭新航道。这艘红船,乘载着人民的希望和中国的命运,驶出积贫积弱的滩涂,驶出计划经济的小河,在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乘风破浪。

静静的南湖水波澜不惊,犹如时光的深远。望红船,感党恩。红船下的碧波悄然洗涤了我心中的浮尘……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信仰,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马金华 财政系党支部:

开天辟地宏图起,

砥砺奋进踏征程。

中流砥柱拓创新,

天翻地覆慨而慷。

——2020年4月24日参观南湖游船有感。

4月24日,我参加学院党支部组织的南湖游船党建活动。南湖风景优美,春色怡人,在当地导游的讲解下,党的历史画卷在我的脑海中缓缓展开。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秘密召开,但不幸遭遇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经过会议筹备者王会悟的介绍和安排,“一大”会议在南湖红船上正式开始,连续八九个小时的紧密会晤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南湖会议的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随后的数十年里,中国共产党将共产主义精神化作星火,燎遍中华大地。他们带领工人阶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彻底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官僚主义和封建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光荣的革命胜利,让人民获得了解放,让祖国走向了富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努力奋斗,开拓创新,不断取得一系列胜利。党的十九大宣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一路行来,感慨万千。我由衷地感到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必将肩负神圣使命。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更加牢记我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谦虚谨慎,求真务实,身体力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红色精神,做好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徐涛税务系党支部: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们应该在教学科研中坚持首创精神,努力创新,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红船精神”。未来,我将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带领税务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红船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风清气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讲台纪律;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要求做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贯彻落实教育综合改革,为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驰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一百年前的中国,社会黑暗到了极点,人民苦难到了极点,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是那些先进的仁人志士,最先站了出来,创建了中国共产党。让中国革命从此有了领航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中共一大的青年们抛头颅洒热血,是为新中国而奋斗。艰苦奋斗,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今天,我们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虽然历史任务不同,但是一样艰巨一样光荣。

赵港亿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一百年前,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红船召开,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十六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今日,我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有幸跟随学院党史学习小组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接受革命精神教育。一个大党与一条小船的对比,让人很受触动,难以想象,中国的命运就在这条小小的画舫上被改变。一代先烈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地为全国各族人民搬开头顶的三座大山,一步步探寻真理与方向,我辈自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船精神”,努力走在时代前列,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王伟2019级税务研究生党支部: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创立时期坚持和实践自身先进性的一个历史证明,是具体的,历史的,我们要把“红船精神”贯穿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来。通过此次活动,我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精神层面得到了极大的升华。

永旭2019级税务研究生党支部:

在嘉兴南湖红船前、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中,我再一次重温了党的“一大”召开艰难险阻的过程,更清晰感受到了党成立时恶劣的外部环境与压力,也更加敬仰党的早期创始人们不畏艰难、一心为国、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崇高精神。结合我在优秀展播剧《觉醒年代》了解到的陈独秀、李大钊等先辈在黑暗摸索中如何最终确立并坚定马克思主义思想,以及在嘉兴了解到的“一大”会议召开和党的成立,我更好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产生、发展壮大并最终成功的历史必然原因。我认为,我们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党员,更应该珍惜前辈同志的奋斗成果,继往开来,切实在未来工作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敢于创新、勇于吃苦、甘于奉献,在工作岗位中坚守自我、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古再丽努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通过参加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艰辛而伟大的革命历史与使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对党的群众路线和“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起点上,我们年轻一代要时刻保持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往后,我会继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党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在本次学习活动中,党史学习小组的成员学习了南湖“红船精神”的形成与发展,汲取了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克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只有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于民的奉献精神,才能真正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才能真正实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不忘初心,把“红船精神”融入自己的创业、奋斗之中。

编辑:徐航 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