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会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党史·奋斗正当时”理论研习会(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5-01 来源:会计学院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号召,4月23日上午,会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党史·奋斗正当时”第二期理论研习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006如期举行。会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各支委、联席会全体人员参会,学院党委组织员武涛和研究生党建工作负责人汤玥出席。

崔怀谷、邓亚超进行党史学习分享

本期理论研习为大家讲述了中共一大和中共七大的相关历史。联席会理论中心崔怀谷以“近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893年-1921年的毛泽东”为主题展开党史学习分享。他从早期百姓生活对毛泽东思想的影响、为救国救民而上下求索、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确立、参加中共一大四个方面讲述从1893年到1921年毛泽东思想的变化,带领大家共同分析探寻社会大环境、自身意识是如何引导伟人选择并坚持走上革命道路的。随后,19级F1第一党支部邓亚超围绕中共七大展开了以“中共七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里程碑式的会议”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分享。从延安整风运动、抗日战争的会议背景,再到中共七大确立以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进而揭示会议的重要意义。此次会议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标志着我党进一步开始走独立自主道路,带领人民赢得解放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结束。

与会党员积极发言

两位主讲同学分享结束后,现场同学自由组队,围绕“共产党百年征程”和“青年党史教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魏镜霖、李楚嫣、郭乐艳等针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汤玥对大家的发言进行点评。她对两位主讲同学用心备课和精彩演讲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更多的同学主动参与到分享中来,以讲促学。她表示,一百年前的“觉醒年代”,革命先行者们慷慨明志、从容赴死,一百年后,我们需要通过学习党史保持“清醒”,决不能忘却幸福来之不易。

汤玥点评,武涛总结发言

武涛总结发言指出,青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研究生作为高学历知识分子,更要加强百年党史的学习,坚定我们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信念。她希望各支部党员骨干将党史学习融汇在“三会一课”中,身体力行,带动学生全员参与,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国共产党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开辟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新中国在百废待兴的状态下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顽强拼搏的发展道路,在曲折探索的处境中摸索出了一条愈加宽广的改革开放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本期理论研习活动的党史学习,党员们进一步提升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与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与政治执行力。

编辑:罗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