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政府管理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与“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
发布时间:2021-05-04 来源:政府管理学院

4月28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组织2021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学习“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五讲。课程由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柳建辉教授主讲,主题为“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历程与经验”。

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认真学习了课程,并结合生活实际进行积极思考。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课程学习使自己获益匪浅,今后要更加深入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忠诚和实干去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课程中,柳建辉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梳理了其中的发展脉络、发展特点和发展贡献。柳建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一百年,同样也是革命为民、立国救民、执政安民、改革富民、强国兴民的一百年。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地探索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道路、建设现代化强国道路,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彰显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特色,逐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柳建辉以大革命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等十二个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重要事件为例,概述了党应对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基本历程和划分类型。柳建辉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应对这些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就在于我们党开创了独特的革命、建设、改革、强国道路,依靠强大的民众动员凝聚力量,不断健全决策和执行机制,科学设计应急处置预案并适时调整等。

柳建辉最后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发展壮大的七点经验启示:一是始终依靠科学理论的指导,二是始终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力量,三是始终依靠自我革命,四是始终依靠民主法治,五是始终坚持全面发展,六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七是始终依靠和发挥精神的力量。

学员心得感想: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筚路蓝缕,历经磨难而不屈,面对困难而愈强。正是他们的革命为民、立国救民、执政安民、改革富民、强国兴民,使中国共产党从几百名破衣烂衫、忍饥挨饿但朝气蓬勃、意志坚定的革命者,壮大为拥有数十万之众的工农武装,建立新中国,走进新时代,真正做到了百炼成钢,成就伟业!

——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20-3吕东函

从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历程和经验的角度去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更能直观地感受到共产党前辈们所面临的环境之动荡与其在如此环境下仍然坚持革命,筚路蓝缕,成就伟业的伟大精神。而探究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困难与挑战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最终成就伟业的原因,也对我们今天的革命充满了指导意义。

——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18 冯欣运

聆听网络公开课,我深刻体会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克服困难、应对挑战、破解危局从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面对未来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种种困境,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启示,对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意义重大。

——政府管理学院MPA19甘意璇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