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肩负历史使命,争做时代新人

——政府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04 来源:政府管理学院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高等教育需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4月23日,政府管理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回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新闻节目,并结合学校、学院和工作实际就学习认识与体会进行分享。同时协同党团班工会,以学习会、分享会、讨论会等形式,组织全院师生持续深入学习重要讲话,推动党史教育深入人心,以党史为理,以现实为镜,争创一流,勇攀高峰。

聚焦高质交叉创新发展,一流大学、交叉学科、创新体系仍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时强调,培养紧缺人才,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高校除了在已有基础上继续推动人才培育之外,更要尽快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据经济广泛渗透、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加强基础学科发展,推动不同学科前沿领域的跨学科交流和跨学科培育。学院也应紧抓时代重点,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立足于公共管理自身优势,加大与数字经济、行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合作力度,大力发展国家急需的治理现代化领域与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地立足中国管理实践,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卓越领导力、全球胜任力的创新型公共管理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将学生培育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姜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讲话无疑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激励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形成历史性交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对人类社会未来挑战、快速适应数字时代政府治理变革,需要大量具备全局观、未来观和全球观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公共管理人才。政府管理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瞄准公共管理学科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于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调研时的讲话突出强调了高等教育、科学知识与人才培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高校有序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如何切实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和质量,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

目前,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清华大学等一流高校还存在一定差距,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我们应该主动探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紧扣时代脉搏,努力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融入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抓好基础理论研究和学科交叉创新,真正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张剑

赋能科研教学师资发展,传道授业、敢于挑战、为人表率立体塑造

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是对清华师生乃至全国高校师生的巨大鼓舞。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教师,更应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扎根中国大地创新国家治理的理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激励广大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锤炼本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大学,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李宇环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重要指引和建议,金句频出,其中有两点对我触动最大:一是“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二是“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名国政专业教师,这两点启发我深入思考以下两个问题:在研究中国外交和参与国际体系的实践方面,自己能做些什么;在研究中国对外交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挑战上,自己能够做些什么。我将努力把此次讲话精神的学习转化为专业的研究成果。

——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 辛平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这一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青年和教育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我也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一名入职不满一年的新晋教育工作者,在这短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学院各位领导和身边同志身上对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个人角度出发,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应该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养,不断学习,将科学技术运用到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尽己所能,为老师和学生积极服务,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政府管理学院行政人员教工党支部 张涵睿

加强深度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先辈热忱、真扎实干浸润内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也比以往时候更加迫切,这既是未来发展的期许,也是当前奋斗的动力。高等教育培养的最终成果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握“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国之发展为己任,以党之修养为目标,以先辈之血汗为动力,以艰苦奋斗为准绳。我们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具体教学中,教师需要成为“大先生”,不仅需在学科上启迪、引导、指导学生,更要从为人、处事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在党建方面,也应以多种形式深化思政教育,让思政教育不仅在内容上、形式上走进课堂,更要从根本上成为每位学生的兴趣之谈、做人之本。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吕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和怎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奋进动力。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党务工作者,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脚踏实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政府管理学院组织员 南琪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十四五”开局起步,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作为教师党员,更要带头学好党史,行为示范带领学生认识和理解党的历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结合起来。

——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宋魏巍

聚力综合自主人才培养,文化培根、开拓进取、时代弄潮齐头并进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来到清华大学考察,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受颇深。我国在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等领域已取得显著成就,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要更加珍惜现在,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坚持四个自信,加强国际交流,努力开拓视野。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出发,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增强创新能力。

我们要坚持优良学风,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郭秋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调研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更加意识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人以及学生党员所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是我们应该始终秉持的原则,而扎根中国本土实践,研究“真问题”,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更是作为一名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应尽之责!

——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李鑫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建国七十载,一代代青年传承不息的力量推动着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那些舍生忘死的民族英雄,还是改革开放至今筚路蓝缕的创业者们……从历史的烽烟中一路走来,不同的时代造就了个性不同的青年群体,但是拼搏奋进,脚踏实地精神却是我们一直未变的鲜明标识。

——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行管党小组 杨涵羽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讲话中,我汲取到了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当代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生逢盛世,我们肩负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大,要培养爱国爱民的情怀,不断锤炼自身品德,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实学实干,行胜于言。作为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我会坚定理想信念,担起青年责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践行时代使命。作为中财大学子,我会牢记富国裕民的使命,争取未来能够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去建设、去服务、去奉献。

——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城管党小组 白云昀

我从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的讲话新闻中了解很多,其中对我影响较大的就是“培养家国人才”。任何时候,人才和科学都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现代化建设也更加需要人才来建设国家、发展国家。党培养人才是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人才,人才的发展是在社会的支持下发展,也是服务于社会的。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预备党员,应该深刻领悟和认识这个理念。接受高等教育是为了更好建设国家,锻炼技能是为了更好服务人民,这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和青年党员应当牢记的。要始终牢记自己接受高等教育,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和支持,从农村走向大学,离不开社会和集体的扶持。我应当时刻牢记集体观念,实现个人和集体统一,克服小我和利己主义。

——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国政公管党小组 刘英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青年学子一员,我们不仅要提高自身思想道德水平、牢牢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更要自觉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树立远大理想,承担时代使命,时刻牢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嘱托。脚踏实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力量。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 苏煜婷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