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重温革命历史,传承长征精神

——财政税务学院《红军长征中的哈达铺》主题党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4月29日晚,财政税务学院《红军长征中的哈达铺》线上专题党课举行。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路晨霞应邀讲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学院党委组织员兼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艳江、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来自8个学生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共计27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宋立岩在会议伊始对路晨霞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本次党课可以使学员充分理解哈达铺精神与长征精神,倡导未来组织学生前往哈达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体验哈达铺精神。

哈达铺是红军长征落脚陕北的重要决策地

路晨霞先细致梳理到达哈达铺之前党的九次决策会议,指出每次会议中对红军方向和战略路线进行的调整。而后,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党在哈达铺的历史:1935年9月17日,腊子口战役胜利。红军攻克天险,挺进哈达铺。为做好群众工作,党中央出台了第一部关于回族的民族政策法规《回民地区守则》。1935年9月20日下午,召开党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9月22日上午召开中央领导人会议;9月22日下午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通过这三次哈达铺会议,我党做出了落脚陕北的重要决定。

路晨霞指出,哈达铺会议做出的重要决策为长征中的红军找到了目标,有了一个“家在哪里”的归属。这一决策在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工农红军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哈达铺是红军长征途中名副其实的加油站

路晨霞指出,到达哈达铺之前,红军的情况十分艰苦红一方面军到达哈达铺后,截获军需库,缴获粮食和盐等若干。为让战士迅速恢复体力,总政治部提出“大家要吃得好”的口号,给每人发放一块大洋。红军战士们得到补给,与老百姓们一同聚餐。”痛痛快快地休,彻彻底底地整“,红军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根据《岷洮西战役》计划,1936年8月红二、四方面军相继进驻哈达铺,建立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哈达铺成为了红军长征途中名副其实的加油站。

哈达铺是红军长征精神的集中体现地

路晨霞引用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中的语句描述了长征的艰辛。对于“是什么支撑红军历经艰险、完成长征”的问题,路晨霞解释道:“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是红军长征胜利的精神支柱;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是红军胜利的基本保障;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是红军长征胜利的根本法宝;顾全大局、紧密团结是红军长征胜利的重要保证;依靠群众、艰苦奋斗是红军长征胜利的深厚根基;军纪严明、关爱群众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经过与中央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的合作探讨,哈达铺精神被初步归结为“坚定信念,依靠群众,勇于决策,开创新局”十六个字。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路晨霞也表示,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将用“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精神传承发扬好长征精神,让哈达铺焕发出应有的光彩。张艳江对路晨霞带来的“精神食粮”表示感谢,强调了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党史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的重要意义,建议同学们到哈达铺进行实地体验,深入体会哈达铺精神。

“到陕北去,北上抗日!”

路晨霞为我们讲述了哈达铺的红色历史,同时也为大家诠释了哈达铺精神的内核。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哈达铺的历史与精神,对红军长征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接下来的生活与工作中,同学们将严于律己,更好地传承发扬红色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国家做出卓越贡献。


非常感谢路馆长带来的分享,我感悟良多。“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我想,当毛泽东主席满怀豪情地酝酿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时,心中一定久久荡漾着在哈达铺迸发出的喜悦。通过这次党课我也体悟到,“哈达铺精神”不仅包含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与艰苦奋斗的精神、顾全大局和紧密团结的精神、坚韧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是包含着非常重要的哈达铺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作为中国建设新长征的主力军,也一定要从“哈达铺精神”中汲取力量,为更快更好地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刘佳

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再次回顾、学习红军长征中的哈达铺,重温党带领我们浴血奋斗的那段历史,我更加深深地敬佩党。纵使前路困难重重,会流血、会牺牲,但时时刻刻将人民放在心中的党从未动摇过维护人民利益的决心,用血与汗带领着我们开创了一个焕然一新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当继承发扬先辈之精神,肩负起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国家强盛的历史使命,在党的领导下谱写历史新篇章,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赵丽

“哈达铺镇位于宕昌县西北部”,在得知中财对点扶贫宕昌后第一次读准了这个县城的名字,第一次了解到这个逐渐被遗忘的小镇在历史上所经历的波荡起伏。哈达铺是红军长征中“加油站”,甚至是“红军长征北上最终决策地”。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很多惊天动地的故事已经沉寂在时光的洪流中,但今天这次党课,唤醒了时光的记忆,让我真正深入了解到这里面的故事。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王顾臻

从路馆长的讲述中,我深刻认识到了哈达铺在红军长征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无论是作为一个重要决策地、补给“加油站”,还是作为党的精神的集中体现,哈达铺在长征路上对于红军的重大意义毫无疑问。红军完成长征,我党得以保存中坚力量。战士们的精神是我们应当领悟的,历史的经验是我们应当学习的。坚定信念,开创新局,我们也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期待以后能实地体验哈达铺精神,以更深地理解其内涵。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朱含章

今天,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段动人的红军故事,给我们展示了一幅幅鲜活的长征画面,我的思想和灵魂再一次得到净化和洗礼。一次分享活动,让我重走了那段长征路,重温了那段革命史。当历史的记忆被翻回到那血雨腥风的岁月时,我们的耳畔虽没有枪林弹雨的肆虐,在我们的心中却时刻缅怀英烈,把他们爱国舍身忘死的伟大精神永驻心中,并将这种爱国精神永远发扬光大。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0级税务研究生党支部闫芊蔚

路馆长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史料,以及深刻的感悟,向我们展示了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哈达铺的历史故事。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坐落在由382家店铺组成的一条长约1200多米的街道上,这是红军在长征途中走过的最长、保留当年原貌最完整的一条街,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哈达铺是红军长征北上的里程碑,万里长征即将胜利完成的转折点。它以其特殊的地位,名载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被杨成武将军称为红军长征的“加油站”。如果有机会,真希望能去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瞻仰先贤,感受红军长征的不朽精神!作为积极分子,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长征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20级财政学研究生党支部周思扬

理想不灭,信仰不熄,长征永远在路上。哈达铺在中国革命史上,拥有“革命加油站”的美誉,同时也是决定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中国革命的历史从这里开始,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长征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长征永远化作了我们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传承。长征精神将永远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奔涌在国人的血液中,镌刻在民族的记忆里,生生不息、熠熠生辉。

——2020级资产评估研究生党支部韩晓

不知何去何从的红军领导人,意外从当地邮政代办所发现的《大公报》上获得陕北有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消息,随即做出了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1936年8、9月间,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也先后通过哈达铺进军陕北。哈达铺不仅成为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也成为决定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中国革命的历史从这里开始,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2020级税收学研究生党支部吴金莹

编辑: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