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凝聚奋进力量 创新驱动发展

——商学院开展师生参访中关村软件园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商学院

为积极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4月30日,我校商学院师生在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的带领下,走进中关村软件园,在实践参访中开展了一场以“园校共建”为发展方略,以学习最前沿科技发展成果为主线的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展示交流中心,并听取了园区相关负责人对中关村软件园发展历史的整体介绍。

本次活动商学院各党支部反响热烈,战略系教师党支部,行政教工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2020级企业管理专业学硕研究生党支部,2019企业管理专业学硕研究生党支部,MBA学生党支部,技术及经济管理学硕、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党支部等8个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参加带队活动的还有学院党委组织员韩兰、党委副书记杨中英,及孔伟明、朱曦济、卢继周、齐岩、孙翔、钟斌、曾功星等。中关村软件园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唐友平、人力资源部部长兼英睿人力联盟秘书长孙楠、企业联合工会主席李睿、企业联合团委书记方晨,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杨柳玲等相关领导接待了商学院师生一行。

在参访中,商学院师生了解到软通旗下两大运营公司:软通动力集团和软通智慧科技公司的产品及服务。软通动力集团为中大型企业客户提供软件与数字技术服务、数字化运营服务,是中国软件服务十大领军企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导力厂商。软通智慧科技公司则是以城市云为平台,沉淀城市数据,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政务服务、城市治理,产业服务和民生,为中国智慧城市提供一体化设计、建设、运营和服务。通过参观软通集团,我们看到了科技水平的提高对改善民生与服务社会的巨大作用。这也正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现。“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战略需要。软通集团将科技应用于数字政府、公共安全、环保水务、园区社区管理等多个领域:在智慧园区里,我们可以通过实时人脸识别技术及时监测到不法分子的行踪;在高科技的道路监测系统中,我们可以迅速发现城市交通的车辆堵塞和交通事故情况,从全局维度掌握城市行人、车辆、骑行目标的整体信息;在公安图侦综合平台,我们可以利用视频结构化、车辆识别、大数据处理等技术为公安机关提供视频侦查的数据基础和全链条解决方案……这些都是科技强国的体现。当今时代,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物联网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坚持创新,为锻造科技强国不断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为贯彻党中央精神、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自2015年起,教育部联合有关部门开始举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集中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昂扬风貌,培养壮大了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已经发展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赛,是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纽带。如今,大赛参赛对象已经覆盖全球,规模达到4000多所国内外院校,真正走向了国际化,被媒体誉为“全球最大最好的双创路演交流平台”。少年强而国家强,青年是国家发展的未来,“互联网+”是当今时代不可忽视的发展趋势,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是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是这样一个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重要平台,并且孵化扶持了一批优秀的新型创业企业。通过参观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展示交流中心,商学院师生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大学生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的生力军,既要认真扎实学习、掌握更多知识,也要投身创新创业事业,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和实战经验。

中关村软件园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专业化园区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体系成果的展示窗口,是高校师生实践研学的良好平台,也是师生党员深入了解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历史和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基地。商学院师生通过本次参访中关村软件园活动,走出课堂,走进了科技创新园区,领略到了科技的魅力,感受到了创新的激情。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园校共建、产学合作”为主题,不仅实践了中共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党史的相关精神,也响应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号召。此次活动为双方在后续开展校企合作、共建红色科技示范基地、建立实习基地、组织对口校园招聘、促进学生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商学院师生在参访中受益良多,将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为国家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徐子渊 王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