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社会课堂学党史,暖心助残践初心 ——社会与心理学院赴朝阳花家地南里社区开展党日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6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为深入贯彻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教师“研究真问题,成为大先生”,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从校园走入社会大课堂,深入了解北京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开展的实践经验,“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增强中财大人的社会责任感,践行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为群众办实事,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5月12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与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望京街道残联温馨家园、花家地南里社区长清书记工作室携手开展主题党课及党日共建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将思政课和党史教育落脚于社会大课堂中,副校长朱凌云、社会与心理学院负责人,花家地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吴长清、望京街道残联理事长王宏伟、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李玥、理事长李楠,社会与心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研究生党员代表、2018级社会工作班全体学生和温馨家园的工作人员并参加了本次活动。

朱凌云在花家地南里社区长清书记工作室为大家讲授思政课《回归师者的初心,活出生命的意义》。她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出发,结合李楠与吴长清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的智慧与成功经验,向中财大教师与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同时对师生党员提出了工作要求。朱凌云指出,专业教师是大学生在校的重要领路人,希望教师们能够有教育者的情怀,回归教育的初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培养学生人文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在社会大课堂中当好“大先生”,传承好中财大的红色基因。同时希望广大中财学子能够理清自我与国家、社会、学校以及未来的关系,做好心理调适,把握生命的内涵,拓展生命的宽度,把平凡的事情做好,承担起社会责任,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和谐统一,活出生命的意义。师生党员更要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主动践行党员职责,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理想信念,赓续中财大人红色精神,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

5月16日是我国第31个全国助残日,我校师生代表来到望京街道温馨家园残疾人活动中心进行参观交流,并慰问温馨家园的残疾人工作人员,向广大残疾人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残疾人与社会工作者捐赠了办公与生活用品。

温馨家园的残疾人朋友也向我校师生赠送了亲手制作的党史主题剪纸,彰显助人自助的校地情谊。

2018级社会工作班的同学们通过走出课堂,来到社区进行实地研学,深切感受到了温馨家园从最初开展文化助残服务,到如今运用教育、职业、心理、社会等手段,对社区残疾人进行治疗、训练和辅导,提高或恢复其功能,使他们能重返社会,通过课程化建设帮助残疾人赋能、增能、展能,从受助者向助人者、志愿者的转变,实现志愿助残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身边的守望相助,并逐步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

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花家地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吴长清为师生们讲述了一堂特殊的社会党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与成效》,向我校师生介绍了在社区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群团工作为路径,以残疾人、青少年和社区服务为主要领域,通过多种载体和阵地,参与区域化党建和社会治理,开展社会服务和志愿服务,与区域内多家单位协调联动,发挥社区周边多家单位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进行党建与社区治理工作的显著成效。她鼓励同学们能走出校园,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发挥所学专业优势,提升社区工作质量,共同推动社会发展。

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李楠与师生分享了德育实践课《社会服务机构在服务中的探索与收获》,结合自身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在社区以及一系列社会力量的帮助下,建立社会服务机构并发展壮大的过程。她指出在事务所发展中,与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联系密切,承接相关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以党建促团建、残建、妇建和社会建设等,取得了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一系列荣誉,也实现了给予残疾人关怀与帮助的社会价值。

师生还与社区工作人员就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经验、社会服务项目的开展、党建与社会建设等系列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社会与心理学院与朝阳区望京花家地南里社区、望京街道残联、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区就下一步党支部共建,学院教学实践、学生志愿服务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表示后续将努力为社区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输送,助力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学贵践行,经世致用。此次深入基层走入社会课堂,在社区开展党课活动中,我校师生党员纷纷为残障人士服务社会的初心和热情而感动,也深入理解了党建在社区基层治理中的重要意义。作为教师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扎扎实实教书育人,实干兴邦,努力成为“研究真问题的大先生”。作为中财大学生,将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与社会弱势群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与建设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