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回首来时路,风雨踏征程——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6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5月9日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同学们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盛媛媛、18级本科生辅导员姜雨薇带领下,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未入此间门,已觉乾坤大

同学们走进首都博物馆,便感受到古都的厚重与历史的雅韵,这让参观热情又增加了几分。到达三楼,映入眼帘的便是砖红墙壁上“伟大征程”四个字,让人肃然起敬。伟大征程由此入,百年历史点点现。本次特展由首都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多个博物馆共同主办,精心展示了大量图片、照片和实物,将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分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四个时期。

东方破晓,曙光照亮

辛亥革命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一面墙前,同学们停下了脚步。墙上展示了各个时期不同语言的《共产党宣言》,其中的每一本都记录着真理的诞生。同学们一边感慨着探索真理的艰难,一边来到了红船模型面前。“一艘小船,摇曳在湖水中,承载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亡。”一位同学如是说到。百年大计起于红船,如今同学们看见它,仿佛听见那个时代青年的呐喊,看见一位位有识之士为真理奔走呼告。

星火燎原,政权建立

随后,同学们来到下一个展厅——“土地革命时期”。该部分主要介绍了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高举革命旗帜、建立根据地、武装夺取政权的历史。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与观点,谈到了自己观看《建军大业》的感受,也提到了万里长征的艰辛。革命的种子播撒在中国每一个角落,最终长成了参天大树;革命的火种传遍四海,最终形成燎原之火。

中流砥柱,抗日战争

七七事变后,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了中国各党派、各阶级的首要任务,而中国则成了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战争的胜利也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敌前敌后两个战场,让同学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人旺盛的革命斗志、铮铮铁骨,还有在一切艰难困苦面前无所畏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许多同学在一面墙前驻足良久,墙上挂满了草鞋——那是妻子亲手为抗战未归的丈夫编织的。这一等便是一辈子,令人潸然泪下。

夺取胜利,解放全国

在观看了前三个时期之后,同学们来到了最后一个部分。墙壁上的视频正放映毛泽东天安门上向全国、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沉稳、激昂的声音让同学们欢欣鼓舞。一门礼炮立于视频前,似乎也在庆祝那一刻。二十八年征程,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也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新的征程。结束后,同学们正好遇见党员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再一次深深震撼了他们。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次参观对同学们来说既是一次学习和体验,更是一次思想的升华。同学们在活动中了解到从建党到建国的历史,也更加明确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相信大家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学习,奋发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