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学党史铭档案初心,解难题开归档新局

——档案馆全面修订归档范围,建立年度归档立卷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档案馆

归档工作是学校基础性工作,更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目前归档率不高和特色档案不足的问题,档案馆全体成员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发挥“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精神,紧紧围绕解决归档中“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了如下举措:一是解决档案“归什么”问题,即先从职能部门入手,逐一修订《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部门版)》,并纳入档案馆年度“奋进之笔”,予以重点推进;二是解决“怎么归”问题,即探索建立各单位部门“年度立卷归档计划”,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当年应归档案的具体名称,让文件归档切实落地;三是解决档案“特色化”问题,在年度立卷计划基础上,标注特色,明确特色档案条目,健全我校档案资源体系。

从2021年3月开始,在馆长尹玉和副馆长王玉玫的带领下,档案馆先后对团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统战部5个单位进行了一对一的走访或会谈。会议从各单位近20年归档情况的梳理和总结入手,参考行业最新归档要求和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4所兄弟院校的归档范围,结合各部门实际工作变化,对《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进行了逐条探讨、修改和补充,让归档指导与时俱进、切实可行。同时,档案馆对归档工作提出了“将终末整理变为过程管理、将被动归档变为主动梳理”的指导建议,包括分解归档任务,优化归档流程,落实立卷人、兼职档案员和分管档案领导的职责等,降低了以往终末集中整理归档的压力,提高归档时效,得到了走访单位的一致好评。今后,档案馆将持续扎实推进“奋进之笔”工作,用2年左右时间,完成全校所有单位部门《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修订,建立年度归档立卷计划,让档案职责落地落实,力争实现档案的应归尽归。

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档案馆进一步强化了“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初心,把围绕师生办实事、围绕管理体系解难题贯穿到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之中,为提高档案治理水平现代化、提升档案工作效能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王显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