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我为师生办实事”——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研究生就业科研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政府管理学院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6月6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MPA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研究生就业科研交流分享会。

此次活动邀请了政府管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代表,旨在为即将面临就业、升学或正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提供交流机会,以增强自身就业实力和科研素养。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活动现场

首先,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1届硕士毕业生许雄刚与大家分享了国央企求职心路历程,内容主要从职业规划、简历撰写、求职准备、应聘流程等方面展开。他提到,在职业发展规划方面,大家要根据个人求职目标和自身特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一旦定下目标就要付出行动积极争取。在简历设计与撰写过程中,要注重页面整洁简洁、提高信息质量、层次突出,结合不同职位形成多版本简历,对简历了如指掌等。在笔试准备过程中,要重视行测题型和公司相关知识的准备。与此同时,他结合切身求职经历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享,包括着装仪表、自我介绍、面试题模拟、不同面试形式的练习、面试准备时要认真复盘、制定面试计划表等。最后,他鼓励面临求职同学们要合理定位、目标明确,将简历投递的量与质相结合,保持良好心态、充满信心迎接求职。

桌子上的电脑前的男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许雄刚作分享

随后,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的2021届硕士毕业生杨天波分享了选调生备考经验。他建议大家要充分了解自己并合理职业选择定位,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在备考公务员考试阶段,一是要坚定、坚韧、要有定性;二是要制定计划、步步为营,要合理定位、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职业规划;三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准备行测时要注重积累、下功夫多做练习题,准备申论时要多写、多练,从人民日报等载体中了解信息;四是要胆大心细活用技巧,比如数量关系类型的题目要掌握技巧;五是要放平心态,要时刻准备着、坚持不懈,一张蓝图绘到底。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桌子,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杨天波作分享

其后,政府管理学院政府经济与管理专业的2021届博士毕业生谢永乐分享了高校求职经验。他指出,近年来,博士毕业生的求职环境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招聘岗位多但参差不齐,易产生结构性失业;二是同层次求职人数众多,存在很激烈的竞争;三是招聘-求职信息不对称,具有一定的模糊性。在此情境下,现阶段的高校人才招聘门槛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学历门槛,如本、硕、博的学历是否为985/211高校等;二是学业门槛,即是否能顺利通过学位论文外审及答辩、按期毕业;三是科研门槛,即是否发表过高质量学术论文(参照招聘高校的期刊目录);四是实践门槛,如是否参与过国家级、省部级、企事业单位课题,具体担任什么职务等;五是资质门槛,侧重于海外访学经历的考察;六是综合素养门槛,体现在获奖经历、学生干部经历等方面;七是其他隐形门槛,如个人的衣着品味、颜值气质、谈吐举止等。因此,有效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需着重解决好以下六方面的问题:一是预期目标的定位,即如何根据自身实情,确保求职的高匹配度、高成功率;二是个人特色的表达,即如何通过有限性简历/投稿系统,全面展现出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三是自身优势的呈现,及如何彰显理论知识积累、科学方法应用及热点问题挖掘的潜力;四是精准信息的收集,及如何全面运用多元途径,及时搜集、筛选出有用信息;五是大方得体的应试,包括唯美的ppt风格、精炼的语言表达、适宜的肢体动作等;六是随机应变的调整,即不拘泥于已有准备约束,做到眼观四向、耳听八方。

柜台前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谢永乐作分享

同学互动交流

三位同学主讲结束后,同学们就央企职业选择、公务员备考准备、暑期实习与公务员备考的时间规划、现阶段求职准备、高校求职基本条件等问题与各位主讲同学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互动过程中,同学们也收获颇丰。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