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为“七一”献礼:会计学院成功举办本科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会计学院

近日,由会计学院党委举办的“本科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及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不仅创新性地将课程思政和案例教学结合在一起,激发了教师们研究热情,同时也体现了学院党建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思路,为“七一”党的生日献上一份独特的礼物。

如何教书育人、传道授业,在课程中自觉融入思政元素,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道德、精神、价值观的塑造,是本科教学中每一位教师亟需解决的问题。学院党委组织专业教师多次研讨,认为案例教学的方式大有可为。案例教学有别于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讲授式教学,强调开放性和互动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在教师设置的情境下,运用所学知识思考、分析、讨论问题和解决问题。将案例教学应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可以拓宽案例教学的维度,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深入探究职业道德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了解和感受中国企业的实践和进步,理解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意义等,道德情操、对企业的理解也得到提升。由于案例教学的形式更加活泼,在师生互动中,德育教育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重视教学案例的编写,每年资助教师深入企业调研采写一手的案例,创新性地提出了案例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要求。学院党委认为,在案例教学中挖掘思政元素,企业实践与思政紧密结合,专业知识和思政相互融合,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使思政建设浸润在人才培养每个角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同时,塑造学生热爱祖国、蓬勃向上、遵纪守法、不断进取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重视思政案例的评选,一方面在全院例会和各系的系务会中进行多次宣传,向各位老师充分解读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学院多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教师之间充分交流和沟通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学院党委对本科课程思政案例评选工作进行精心的设计和评选。学院党委设计了案例内容完整性、思政元素聚焦性、专业知识和思政内容的结合性、案例选取及案例分析的创新性、案例文字的流畅性等评价指标,委托学院教学委员会对案例进行匿名评选。

学院老师积极响应,学院共收到参选案例32项。经教学委员会委员对全部案例进行匿名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和优秀奖20名。6月9日由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杨金观老师和副主任王淑芳老师为获奖教师颁奖。学院党委书记阐述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及学院开展本次活动的初心,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并对获奖的老师给予热烈祝贺,希望老师们不断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思路,不断建设和完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通过教学沙龙交流机制和课程思政共建共享机制,提升了全员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

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杨金观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533E0

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杨金观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51917

学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王淑芳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未来,会计学院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在课程思政上进行更好的探索和完善,充分发挥学院教师的智慧,打造专业水平够硬、思政元素充分融入的课堂,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赛老师获奖感想:

党委书记刘俊勇:活动是对2021年学院党委工作计划很好地落实,按照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要点的要求,聚焦中国道路讲述中国故事,广大老师积极参与,提交多篇高质量的教学案例。本人提交了8个案例,这些案例是将过去一年带领学生到企事业单位调研的结果进行了呈现,这是首次从本科生教学角度开发案例,将思政元素和专业课程进行有机结合,很有意义。未来我将和各位老师继续探索适应本科教学特点的高水平案例开发和教学。

副院长赵雪媛:案例教学有情景再现和互动性的特点。案例的情景化便于将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结合起来;互动性重视答案要由讨论中得出,要自然涌现,用在课程思政教学上非常合适。运用案例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避免教师太多说教,能更好地达到育人效果。在案例教学中,案例的写作最重要,案例要生动,案例使用说明要把知识点讲深刻,通过案例的分享,还可以达到教师交流经验的目的,可以说是一举几得。

一等奖获得者王春飞:反舞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治理,单独从审计视角来分析存在一定的局限;并且在课程中深入分析舞弊的相关手段,是一把“双刃剑”,学生可能利用所学知识产生机会主义行为。因此,在课程中融入思政要素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从而引导学生从正面来学习财务舞弊审计和检查知识。

三等奖获得者王木之:通过这次案例的创作,我进一步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针对审计学的本科教学,我考虑选取恰当素材,聚焦社会现象,引起学生共鸣,希望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强化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未来我在教学实践中将继续思考、提升课程思政的结合。

三等奖获得者张亚男: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这是我第一次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因此十分重视。我认为好的教学案例要从学生的视角出发,既要结合商科学生特点,关注时事热点,又要及时跟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思政内涵来回答时代问题,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编辑: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