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会计学院研究生“回望百年征程,开启时代新篇”征文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会计学院

4月上旬至5月下旬,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顺利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回望百年征程,开启时代新篇”征文大赛。收集征文作品共18份,奖项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网络公开投票进行评选。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引导会计学院广大研究生党员群众吐露心声、总结经验、学习榜样,发扬优良传统。

附征文大赛优秀作品分享:


庆建党百年,悟榜样力量:我身边的党员张蓉

——2020级MPAcc-F1班何晶晶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回望过去,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从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除了党中央的卓越决策外,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共同奋斗。今天,分享我身边一位扎根基层,绽放青春的年轻党员的故事。

她叫张蓉,是我初中及高中同学,也是中央财经大学的优秀校友,中财大的就业平台也曾多次报道。本科研究生阶段均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她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表现优秀。但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于2019年6月硕士毕业后放弃了留京机会,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了基层,走上了地方选调的道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2019年9月,张蓉定向选调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县委组织部,并被派驻到贫困村贞丰县双峰街道冬妹村,担任驻村干部。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出门踩着牛屎堆”,2019年贞丰县双峰街道冬妹村仍是一个国家级的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514人,并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而她的工作重心便是在冬妹村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帮助全村人民脱贫致富。

一方面,为了准确掌握冬妹村的贫困原因,深入走访了其负责的精准帮扶对象。走访中,她认真详细了解帮扶农户的家庭状况和需求,并积极与上级扶贫办沟通对接,以期及时制定符合帮扶农户客观家庭情况及合理需求的有效措施。同时,凭借着工作踏实认真、待人真诚热情的优秀品质,得到了村民和同事的信赖和一致认可。

另一方面,冬妹村始终秉持产业扶贫的理念,谋划村寨的持续发展。2020年4月,她与派驻冬妹村的书记及干部等商议后,谋划了符合冬妹村生产种植特点的“稻+鱼”的生态绿色养殖模式。在克服最初村民不支持、资金周转难题等困难后,2020年年底,冬妹村的“稻+鱼”生态养殖初见成效:140亩稻田,2330斤鱼苗,收获11万斤稻谷和4000斤稻花鱼,打造的特色紫糯产值达40余万元。此外,为了更好地助力冬妹村的扶贫产业,积极邀请相关机构帮助冬妹村紫糯直播带货,直播收谷子,策划赛南瓜、山歌对唱等系列活动,并撰写文章,广发各类媒体,为冬妹村的发展倾尽自己的力量。截至2020年,在各级扶贫干部和扶贫建设者的共同奋斗下,冬妹村的村民全部脱贫。

从我与她的接触中,她的日常工作及生活动态,基本都是关于冬妹村这片她热爱的土地——冬妹村生态稻米的推广、冬妹村村民捞鱼收米的和谐场景、实地走访村民与村民交流的画面……她的工作忙碌也辛苦,就算是在晚上、周末、节假日,她也时常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但是她从来没有过任何的抱怨诉苦。相反,她的每一动态都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她满满的工作活力和热爱。我想,这是她热爱的土地,这是她热爱的事业,她无怨无悔。

“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这便是她在基层绽放自己青春的动人故事。


七律 星耀百年

——2020级MPAcc-F2班邢宝心

南湖一梦火星燃,风雨沧桑耀百年。

不惧沉浮穿恶浪,遥呼日月换新天。

复兴圆梦雷霆力,致富消贫雨露甘。

使命长怀心向党,青春永驻谱诗篇。


党旗飘扬的地方是信仰

——2020级MPAcc-F2班王子航

自2018年4月入党至今,我已有3年党龄。2021年是我党成立的第一个一百年,在这个历史性节点,我想对党讲述入党三年来自己的故事、见闻与收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随着2018年4月响亮的入党誓词,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那一天我无比的激动,我告诉自己永远跟随党走,党旗飘扬的地方是召唤、是信仰。从那一刻起共产主义的种子开始深埋在心里。

2018年入党第一年,我去了革命圣地西柏坡,这是新中国诞生前夕的指挥部。带着对革命圣地的向往和入党后对自己的明志,作为队长的我带领了一支实践团队开展调研,调研主题则是红色旅游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情况。我在西柏坡系统学习到了“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以及我党在三大战役的英勇事迹,发现我党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有党旗飘扬、有组织号召,全党上下都非常的团结齐心。

2019年被党支部书记任命为支部组织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发展党员,第一次着手去做支部工作。从最简单的会议记录、整理支部材料、协助开展当日活动到最后发展了一批党员,两批发展对象,从无到有我学会了如合组织好、运转好支部的各项事务。在2019年直到本科毕业,一批批优秀的同学们加入党组织,在个人发言中坚定决心,也使我会想起自己的意志:我要成为比优秀的共产党员还要优秀的共产党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上下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从武汉封城到各地方舱医院的建立,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抗疫带领下,各行各业展现出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团结。那时候,各行各业总会听到令人振奋的声音:在医院,“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在社区,“我是党员我愿意参加志愿服务!”;在施工单位:“我们绝对为确诊同胞提供充足的医疗空间”。抗疫期间,作为一名党员的我和支部同志们也一同向疫区捐赠爱心,为抗击疫情尽到自己的一份力。在全党的统一领导下,我国最快最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样一场灾难下,我党临危不乱,在各地成立临时党支部,虽然大家素不相识,但是党旗飘扬的地方会召唤我的信仰,使我们团结。

2021年,随着疫情常态化,我们重返学校。今年是党成立的一百周年,校、院党委以及我们党支部也举行了许多富有意义的活动:敬老院爱心助力、红歌比赛、演讲大赛、征文活动、征集画作等等。

重问初心,初心仍在:服务人民、成为比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还要优秀的共产党员。三年的党员经历使我在心中逐渐地形成了这样的理念:党旗飘扬的地方是永远的信仰!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