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把心静下来,朴素而平实地读书——第十期青马班学员完成本学期经典品读课程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团委

 

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首要素质在于高度的理论自觉,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内化为固有的理论品格。实施“青马工程”要坚持把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特殊要求结合起来。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我校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开班仪式上,对学员提出了“静下心来踏踏实实读几本原著,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素养”的殷切期望。本学期,我校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聚焦于品读历史,研习经典,以学生乐于接受的学理、历史和现实逻辑,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的理论知识框架,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以及基本国情,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读书明“史” 青马学员说 引领青年党史品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三·一八”革命烈士墓前,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向青马班学员赠送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读本。校团委在青马班学员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基础上,组织每位学员录制“青马学员说”有声书,推出《中国共产党简史》各章节领读分享共计6期。青马班学员在青年学生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带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读书启“智” 青马研习会 打开视野看中国

青年人既不能做“书呆子”,也不能做“清谈客”,书本里的知识需要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青马班组织学员分研习小组对《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读懂一带一路》《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旧制度与大革命》四部著作开展读书研习。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万奇、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王苗、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投资学博士生陈敬安、经济学院2020级互联网经济博士生高岚分别担任各研习小组研读导师,组织学员读书研习会共计8场。每名学员进行读书分享,结合现实热点展开研讨,不仅学原理,更带着原理共同研究中国的实际问题,形成读书报告共计15万字。

读书立“志” 研读领袖情怀 高扬青年奋斗风帆

在今年寒假期间,青马班引导学员读书不断线,精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撰写读书报告共计13万字,开学后开展一次青年理想专题读书研习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与大学生之间交往、交流、交心的生动故事,学员们真切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厚实践根基和炽热情感关怀,深切感受了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和领袖风范,深刻体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和要求。通过研讨,学员结合大学生活、人生规划和价值思考,对总书记关于“志存高远行循自然”“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重视实践知行合一”“从‘会读书的人'变成‘会创造的人'”等教导进行了深刻剖析。

dfbc46591fc33d15235eabfc8477742

3acdccc1f778a578297fce0108eef9e

副校长朱凌云在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开班仪式上提出了青马班要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培养机制,高质量、高规格培养能够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现实国情、解决实际问题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想信念教育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核心,“回归经典”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立足点。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着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我校青马班将更加深入地引导学员静下心来,朴素而平实地阅读经典,培养学员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实际中的运用与发展,着眼于个人成就与人生价值在伟大事业中的实现与升华,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