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党支部举办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金融学院

6月26日,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党支部在线上举行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支部书记刘向丽以“回顾党的红色金融史,做新时代党的金融人”为题进行讲授。刘向丽从1924年1月的国共两党开始第一次合作开始讲起,讲述了1924年至1950年党的红色金融史。最后,刘向丽对此次党史学习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刘向丽提出,“小米步枪为什么可以打败国民党的飞机大炮?”这是因为国民党政府在国共内战中过于重视军事力量,而忽略经济建设。中共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其充分依靠了粮本位的经济基础——这就是“小米”的神奇威力。今天的中国,拥有全世界第二的经济体,早已不是经济弱国,我们的金融体系,应始终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党的惠民政策服务,这一点永远不会过时。

与会同志们纷纷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当年的红军币发行准备,一是食盐,二是银元。没有暴力强制,没有欺诈;不是生搬硬套金本位,而是“物资本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那个年代的百姓服务。“红军币”的故事,“粮棉之战”的故事,“外汇人民币”的故事,这三个故事是红色金融事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