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召开建党百年征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继续教育与研究院

为更好地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6月25日上午,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在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314会议室召开建党百年征文研讨会。党总支全体委员、各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林光彬主持。

林光彬在致辞中表示,“建党百年征文活动”是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特色活动,自4月着手布置开展以来得到了各支部的大力支持。征文活动有助于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的发展脉络并总结其发展经验,促进党总支党史学习,本次研讨会也搭建了总支各支部党史学习成果交流的平台。

图1

林光彬致辞

随后,各支部代表依次发言。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的季传武做了题为《干部教育培训是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传统》的汇报。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在成长和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对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加强党的领导,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培养革命意志,加强斗争精神,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执政能力;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刘伟喆做了题为《党史教育融入外国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路径探析》的汇报。他指出,从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中“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谈起,学习党史可以帮助外国留学生了解中发展深层次动力,也是向世界各国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通过第一、二课堂相互助力,有助于外国留学生向全球传播客观的中国声音;财经研究院国防经济教工党支部吕云震做了题为《新中国国防教育七十年:回顾与展望》的汇报,他围绕 “国防教育理论与实践”“国家安全教育”“军事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军事技能训练”等方面,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国防教育领域的发展进行回顾与展望。财经研究院财经教工党支部傅强做了题为《城镇化背景下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究》的汇报,他认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渐突出。这些持续的挑战要求采取紧急的乡村振兴措施,在城镇化的同时促进可持续的乡村繁荣。他聚焦乡村振兴中产业发展评估,通过土地可持续性评价体系研究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可持续问题,进而基于评价结果探索城镇化背景下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财经研究院国防经济研究生党支部朱敬轩做了题为《疫情防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汇报,他认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统一领导的组织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制度优势以及形成伟大抗疫精神的文化优势。财经研究院区域经济与世界经济研究生党支部陈静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视角下农村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研究》的汇报,她运用社会矛盾研究法探究农村地区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从实际出发,了解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现状,最终通过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的“社会过程研究方法”“社会系统研究方法”和“社会系统研究方法”,为农村地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早日解决建言献策。

各支部代表汇报

随后,李春玲、陈士平、李向军、白丹、车舜嘉等总支委员对本次汇报的六篇论文从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点评,并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对论文修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最后,林光彬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场六位同志都能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或研究方向开展党史学习,准备充分,观点明确,很好的体现了各支部的党史学习成果。他希望各支部继续指导每位党员凝练观点、锤炼文字、精打细磨,争取将相关成果以总支论文集等多种形式进行发表。他表示,各支部要继续做好组织生活会和国家“七一”重大活动的收听收看等后续工作,将总支的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