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铭记党史 赓续精神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为教工和学生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6月29日下午2点,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爱民以“铭记党史 赓续精神”为题,在学院楼十三号楼311教室面向文化与传媒学院办公室教工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晓娟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党课学习。

李爱民讲党课

李爱民围绕“学好党史为什么”、“学好党史知什么”、“学好党史做什么”等三方面内容展开讲述。在“学好党史为什么”部分,他提到,2021年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立足于两个百年交汇的伟大时间节点,统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十分重大。党的历史是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提出的六个“进一步”要求,回望过往的奋斗历程,眺望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提到,我们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广大党员要把学习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学好、学深、学透党史,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努力开拓党的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学好党史知什么”部分,李爱民提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和探索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时代四个时期中,中国共产党已经完成的救国大业、建国大业、富国大业,以及正在推进实现的强国大业新征程,并告诉大家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引中国前进的方向,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而对革命先辈们最好的纪念就是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在 “学好党史做什么”部分,李爱民提到,我们需要以党史坚定信仰、以党史砥砺初心、以党史强化担当。百年来,我国从一盘散沙到大国崛起,从满目疮痍到美丽家园,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小康,这些“中国速度”、“中国模式”、向世界昭示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担负使命,继往开来,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员需要始终坚信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扛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责任。

李爱民就党的100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谋复兴所付出的千辛万苦、千难万险、千锤百炼通过事例进行了生动讲解,并从100年我们党的百年辉煌、艰辛历程、党的精神血脉三个层面跟党员同志交流心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血脉。他强调,国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利。中国共产党在这100年的奋斗之中,不仅创造了强大的物质文明,也创造了强大的精神文明。像“三大法宝”“三大作风”都是我们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像井冈山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近百种革命精神构成的精神谱系仍然是鼓舞我们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他希望每位共产党员在回望历史、不断前进中,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家园在哪里,用心用情用力去呵护和捍卫我们的精神家园,使我们个人事业、党的事业、祖国的事业都能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党课现场

知党史以明志,秉信念而前行。通过此次专题党课,李爱民从多个角度阐述了深入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和交流了党史学习的经验心得。参与此次党课的党员们也对未来应如何学习党史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规划。相信大家定能够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精神动力转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干劲,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编辑: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