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现在位于:
巍巍太行山不朽红旗渠 ——保险学院党委开展“传承革命精神、回顾历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27 来源:保险学院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号召,深入领会七一讲话的内在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经典文化,弘扬时代奉献精神,保险学院党委于2016年9月24—25日组织教工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赴河南古都安阳开展“传承革命精神、回顾历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在河南省林州市,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在红旗渠纪念馆,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修建红旗渠的历史背景及建设过程。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再现了当时的真情实景,大家了解到,20世纪60年代,林州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10万人民苦战10个春秋,建成了总长1500公里引漳入林工程——红旗渠。通过观看珍贵的历史照片、修渠所用的简单工具和实地微观沙盘模型,深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当年修建青年洞时,要从陡峭如切的狼牙山悬崖绝壁上穿过,地势之险峻、环境之艰险让师生充分地感受到了红旗渠青年人的坚韧与斗志、乐观与豪迈。

红旗渠合影

260BF

青年洞合影

安阳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此次,老师和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商朝后期的文化遗址——殷墟遗址和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遗址,被评为二十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200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今年正好十周年。师生们在殷墟遗址了解了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的产生与发展史,领略了早期出土的司母辛鼎等青铜器的风采,学习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大家都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感叹。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大家领略了以汉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为独特视角的东方华夏文明发展史。馆内共藏文物4123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大家在简牍和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世界文字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学习,感受到中国文字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以及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

731E2

中国文字博物馆合影

此次的革命传统和历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让师生党员们零距离感受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接受了红色经典文化的熏陶,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增进了党员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