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校纪委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辅导报告会暨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1-11-27 来源:纪委办公室

11月22日下午,校纪委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辅导报告会暨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工作例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对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动员部署,对近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校纪委委员、二级纪委书记、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

会场

单际国总结讲话时指出,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对推动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单际国讲话

单际国强调,学校纪委、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深刻领会要点要义,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的高度看待纪检监察工作所承担的职责和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单际国对全校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从健全党内监督体系,推动监督下沉,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高度看待基层纪检干部所承担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形成长期从严、全面从严、越往后越严的浓厚氛围。二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本单位发展的阶段特征和目标任务,认真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履行好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协助同级党组织扎扎实实把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要凝心聚力,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纪检委员的委员意识,督促党支部纪检委员主动履职尽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汇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强大合力,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程中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孙敏做辅导报告、李岩重点发言,边雅静、汪海做交流发言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孙敏博士做《新时代 新决议 新共识 新动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与解读》的专家辅导报告。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李岩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做重点发言。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边雅静和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副总裁汪海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职责定位、制度建设、工作机制、作用发挥等方面分享工作体会,与会纪检监察干部就二级纪委工作职责、监督方式方法、监督体系构建等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