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我校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1月29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辅导报告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著名中共党史学家、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研究员应邀来校作“三个历史决议与党的百年辉煌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主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党组织宣传委员,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学院(研究院、中心)宣传联络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工、学生、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方国良、联络员田萌出席报告会。

南路校区主会场

沙河校区分会场

石仲泉研究员聚焦“三个历史决议与党的百年辉煌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系统解读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4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等三个重要历史决议,深入阐述了三个《决议》制定的历史背景、历史使命、伟大意义,详细分析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第一个《决议》的历史使命与百年辉煌的前两个“伟大飞跃”成就、邓小平主持起草的第二个《决议》的历史使命与百年辉煌的后两个“伟大飞跃”成就,全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详细解读了《决议》所包含的党的核心和指导思想“两个确立”、党的指导思想“三次飞跃”、党百年奋斗成就的“四个伟大飞跃”、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十个坚持”等“四大新论”,深刻论述了《决议》对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辅导报告为学校党员干部师生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更好地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内容,提供了重要指导。

石仲泉研究员作报告

单际国在主持报告时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内容,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部门、单位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任务,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要牢牢把握全会的鲜明主题和战略考量,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把深刻理解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把深刻领悟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突出重点,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要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各方面,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际国主持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第6次专题辅导报告,也是今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的第24次集中学习会。报告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402报告厅设主会场,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设分会场,50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学习。

编辑:聂立 王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