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何秀超书记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学习时报

11月7日,《学习时报》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发表的署名文章——《“从政”四悟》。

何秀超在文章中指出,“出仕从政”是个人报效国家、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工作过程中,要想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有所作为、有所成绩,要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从严要求自己。

文章指出,领导干部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厚基础,筑牢工作基石,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善思考,引领事业发展,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讲策略,寻求工作突破,合理安排、顺应规律、管好本行;求实效,注重为民务实,观念唯实、作风务实、业绩重实。

全文如下

《学习时报》(2022年11月07日 第A4版)

【点击上方图片阅读原文】


“从政”四悟

何秀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对于个人而言,“出仕从政”是个人报效国家、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工作过程中,要想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有所作为、有所成绩,要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从严要求自己,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厚基础,筑牢工作基石。所谓“基础”,首先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我国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放在首要位置。对于一名领导干部,“严以修身”最重要的是对党忠诚,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其次,“基础”还在于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作为党员干部,应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系统掌握、深刻理解、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看家本领。理论的生命力在于指导实践,要善于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并在实践中灵活运用。一个领导干部工作水平的高低,往往就体现在科学运用理论思考、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广度上。思考越深入,分析越透彻,研究越细致,总结越全面,我们的思路就会越开阔,决策就会越科学。

善思考,引领事业发展。领导干部是事业发展的引领者,是团队的领头羊,如果缺乏思考,站不高、看不远、想不深、走不动,工作中只做“传菜工”“传话筒”,我们的事业发展就会受阻、停滞不前。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因此,党员干部需要善于思考,学会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站在更高的位置、更大的格局来思考工作。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就会“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找到豁然开朗的感觉。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讲策略,寻求工作突破。领导干部每天面对的问题很多,如何分出工作中的轻重缓急,并进行有效推进?这就需要讲策略。一是合理安排,干有效的事。领导干部在安排工作时,首先应弄清哪些工作真正有意义,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有效的工作中去。二是顺应规律,干科学的事。工作中没有一成不变的工作任务,处理不同的情况,更需要因时因地制宜,作出不同的决策。民谚中有所谓“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的说法。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里面也有一个情节:黄蓉被一个巨大的海蚌夹住了脚,费了老大的劲也掰不开,结果抓了一把细沙放到蚌壳里面,蚌就自己打开了,因为蚌最怕的就是细沙。领导干部做事时,需要一种科学的精神,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按科学规律办事,善于运用辩证法,用巧干代替蛮干。三是管好本行,干分内的事。领导干部对于岗位职责内的事情要分清主次轻重缓急,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出思路、用干部、抓落实上,腾出精力抓班子、带队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做到忙而有责、忙而有序、忙而有法。

求实效,注重为民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这些重要论述,道出了从政之本。领导干部要用实绩检验工作成效,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扛在肩上,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向实发力、以实立信、凭实立业。一是观念唯实。牢固树立以实为先,唯有务实才能发展、唯有务实才能兴业、唯有务实最为有效的观念。二是作风务实。言之非难,行之为难。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加强作风建设,在务实上下功夫,自觉做到深入基层察实情、不图虚名说实话、心系群众办实事。三是业绩重实。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条一条研究、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

编辑:金旻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