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学校领导班子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开局,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向纵深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学校办公室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要求,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坚持把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学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深入一线,聚焦发展战略、围绕发展要点、把握发展节点,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积极作出主题教育的中财大答卷。

锚定发展战略,谋深中财大作为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着眼“在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上更好发挥排头兵作用”,围绕如何提升组织引导和能力提升问题,与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开展大讨论,一起商研推动形成形式多样研究阐释成果的方案;前往红色江西实地研学江西红色金融历史展,与江西省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开展干部人才交流培训,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基地”。紧扣“深入推进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与10个学院、研究院共计15位专家、教授开展深入交流,听取真知灼见,共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中财大作为。

何秀超调研

校长马海涛聚焦“学科层次提升尤其是主体学科层次提升问题”,组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与8个优势学科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把脉会诊,集中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一流学科建设中学院需求的有效举措;针对学科建设整体布局和二级学科优化问题走访调研西南财经大学,向兄弟高校取经问道。围绕研究生提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问题,深入学院一线,与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开展深入交流,调研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主题、新任务,为调整优化下一阶段“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提质拔尖’十大行动计划”做准备。

马海涛调研

锚定发展要点,谋准中财大对策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立足“探索建立高校聘任制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体系”,与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一起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事业进步的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制度障碍和机制问题,找准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针对学校合作发展工作现状、问题困难,走访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经验做法,为完善国内合作管理机制、更好发挥学校社会服务职能出谋划策。

梁勇调研

副校长朱凌云紧扣“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与有关学院部门共商共研开课方案、课程协同、合作建设、实践教学等;访谈武汉大学、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开拓思路。围绕“党建带团建,提升后疫情时代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实效”,与校内外学生组织负责人座谈,调研团学组织如何更好地服务引领青年;前往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小调研,找准团学组织发挥引领服务优势的切入点。

朱凌云调研

副校长范卫宏对标“北京市典型高校节能综合措施”面向校内组织开展专题座谈,研讨解决如何进一步降低学校能耗的举措,初步形成学校节能综合措施方案,内容涵盖节能技改实施项目、管理制度规定、教育宣传培训等。认真梳理学校后勤安全保障存在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分析原因,为进一步开展实地调研提前制作问题画像。

范卫宏调研

副校长李涛瞄准“科研评价与科研考核体系”相关问题,组织各教学科研单位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召开主题座谈会,广泛凝练共识,形成明确的科研导向,为启动科研评价与科研考核体系改革打牢基础。启动“人才队伍建设621工程”,征求校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教师青马工程学员意见建议,学习西南财经大学调研人才队伍建设经验做法,探索建设“全周期、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支持体系。

李涛调研

副校长李建军围绕“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实地走访西南财经大学调研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及学科布局优化等有关问题,就一级学科多学院共建统筹机制问题电话调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行业性高校,为形成学校应用经济学布局优化方案提供参考。

李建军调研

校长助理陈斌开开展全景式调研,组织本校学生问卷调查、二级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座谈、海归教师座谈、职能部门及学生培养单位座谈、实地走访中国人民大学、书面调研20所国内高校,高质量推动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和智慧校园建设提质增效。

陈斌开调研

锚定发展节点,谋实中财大举措

学校领导班子将调查研究和整改整治结合起来,边依据问题确定调研选题、边依据调研实际校正问题,开展“问题清单回头看”。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进行校正,逐项列出牵头校领导、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明确推进表、路线图。特别是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学校第一时间召开重点难点工作推进专题务虚会,班子成员坦诚交流,集中商讨影响制约学校发展的历史遗留、制度体制创新、更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等重大问题,以及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集思广益,寻方问策,协调解决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利益的重要问题,切实将工作谋实落细,厚植“趋势的发现力、难题的破解力、改进的引领力”,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全体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增添新动能。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校领导班子集中调研将于5月底完成,同时边调研、边检视问题。下一步,将根据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决策建议等调研成果,召开学校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运用调研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督查回访,跟踪问效,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长期效果。

撰稿人:胡新  审稿人:吕杰

编辑:刘禹  审核:雷洪峰